打好政策“组合拳” 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2年03月1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有压力才有动力。进一步落实已出台的各项稳外贸政策,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快速激活和互通,我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外贸保稳提质,进而为稳定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力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措并举稳定外贸。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覆盖面,加强出口信贷支持,优化外汇服务,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稳生产。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用,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积极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助力外贸降成本、提效率。

  外贸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衡量经济发展态势的重要维度。海关总署3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3%。从统计数据来看,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出口商品结构持续升级,外贸实现“开门红”。这充分证明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得到保持和巩固,同时也再次表明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过去的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一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39.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4%,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外贸“成绩单”。究其原因,既与我国比较好地控制疫情密切相关,也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恢复有着直接关系。

  打好“组合拳”,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稳外贸,政策措施要靠前发力。去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主体、稳市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政策措施。此前商务部也表示,今年将着重从增强消费市场主体活力、办好消费促进活动、打造消费升级平台等三个方面发力,做好稳外贸政策的落实工作,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进外贸创新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用,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近年来,跨境电商作为新的外贸业态,在中小微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吸纳和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我国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的新引擎。发展跨境电商,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格局,有助于促进传统外贸行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为稳外贸凝聚澎湃动能。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稳外贸的举措不仅有利于国内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繁荣稳定。客观而言,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是,有压力才有动力。进一步落实已出台的各项稳外贸政策,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快速激活和互通,我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外贸保稳提质,进而为稳定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力量。(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为外贸主体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三个关键词读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打好政策“组合拳” 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2-03-10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