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关键词读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03月06日 09:32   来源:人民网   郑言之

   一份政府工作报告,犹如一份施政纲领。读懂政府工作报告,就是读懂未来一年的发展规划、目标方向及行动路线。正因此,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海内外关注。

   纵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举措翔实、政策务实。当然,不同人有不同关注点。有人为2022年GDP增长5.5%左右的目标设定,赞叹;有人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欣慰;有人为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鼓掌;有人为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叫好……这些与群众生活和国家发展息息相关的政策定位、福祉红利,写满了发展为了人民的诚意,每个人都能从中有所获得,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准定位,每个人都能从中看到机遇。从更宏大意义上说,读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需要读懂三个关键词。

   我们应该读懂“形势”。过去一年,我们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各项主要目标任务都较好完成,这些成绩得来殊为不易。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面对着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在经济仍处于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又面临国内外形势新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本身就很难,“8.1%”的经济增长堪称“优秀成绩单”。更应看到,2022年,我们还要爬坡过坎,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一些领域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发展短板。综合来看,复杂形势下取得的成绩,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更加复杂形势下要展现新作为,则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直面问题挑战,增强忧患意识,方能不负期待。

   我们应该读懂“行动”。有所为,才能有作为。政府工作报告一个鲜明特色是,分析透形势后科学部署任务。比如,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拓宽就业渠道;又如,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再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扩大市场准入,推动政务数据共享,等等。既保障群众就业增收,又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还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一系列宏观与微观、稳与进、立与破相结合的政策,在报告中清晰可见,更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细化成符合本地发展实际的路线图、施工图。实干兴邦、实干惠民,必须充分发挥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敢担当、善作为,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以苦干实干之姿创造新的发展业绩。

   我们应该读懂“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就是信心。形势摆在面前,任务格外艰巨,责任使命重大,坚定信心才能标定方向、坚实步伐。这份信心,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来自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来自于我们已经取得的不俗成绩,奠定了厚实的物质基础;来自于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时刻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人们进一步看清了时与势,看懂了目标与任务,看到了发展重点与实干路线。因此,越是面对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当政府决心与百姓信心实现双重叠加、双向发力,我们就有了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与力量。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3月5日,正值惊蛰时节,意寓着春气萌发、万物生机。从春天里书写的政府工作报告,绘就了蓝图,也告诉人们要更加斗志昂扬地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砥砺前行,更好地完成这一年的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三个关键词读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03-06 09:32 来源:人民网 郑言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