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 放水养鱼

2022年03月06日 07:05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最新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为广大市场主体再增发展信心。

  减税降费是近年来“稳企业保就业”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新一轮减税降费支持政策体现出不同以往的特殊性,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策力度更大。自“十三五”以来6年间,我国累计减税降费规模超8.6万亿元,其中去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千万企业和受益群众享受了政策红利,市场主体活力持续迸发。在当前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历史最高的2.5万亿元目标,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的力度和决心,对改善我国当前就业环境、保障基本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政策覆盖面更广。占企业总数90%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减税降费政策的重点支持对象,今年通过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等,将直接为中小企业带来1万亿元受益规模。此外,减税降费政策展现出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的思路,突出对制造业、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支持,比如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达到100%,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等,有利于让真金白银真正落到企业、惠及个人。

  三是政策精准度更强。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而今年将实施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支持政策,其中减税与退税并举,不止减税,还有退税,且退税与减税的规模相当,充分体现出了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报告提出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通过提前退还尚未抵扣的税款,将直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约1.5万亿元,可以有效减轻小微企业的现金流压力,为增强小微企业发展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有不少网友关心,如此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会不会增加财政压力?在首场“部长通道”上,财政部部长刘昆用“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八个字,回答了关于新一轮减税降费支持政策的长远考量。2013年以来新增涉税市场主体去年纳税达到4.76万亿元,充分说明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直接有效的办法,实际上也是“放水养鱼”、涵养税源。利用超前财政政策的发力,可以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加税收收入基数,更好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做好减税降费工作不容易,需要财税部门科学系统筹划,将惠企利民与增强财政可持续能力通盘考虑,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报告指出中央财政将大幅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抓好用好这一有利契机,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资金调度,确保该减的税减下来,该退的税退下来,该降的费降到位,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不打折扣地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上。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减税降费 放水养鱼

2022-03-06 07:05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