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生育得用真金白银

2021年07月29日 07: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7月28日,四川省攀枝花市推出《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其中规定,对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据悉,攀枝花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这一举措在社会上引发热议。

  攀枝花发放二孩生育补贴,是一项政策创新。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是事关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情。各地政府鼓励生育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应该拿出真金白银,解决群众生育的后顾之忧。攀枝花的做法,对其他地方政府出台相关鼓励生育的政策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降低生育成本、完善休假制度、加强住房支持……地方政府可选的政策工具很多,政策创新之路很广。

  ——正己

  相对于高昂的育儿费用来说,每个月几百元的育儿补贴金可能并不算多,但是人们能从中感受到来自于政府的善意与诚意,精神鼓励的价值比补贴金的实际金额要大得多。攀枝花敢于率先吃发放育儿补贴金的“螃蟹”,表明其善于聆听民意,体现了城市温度。期待有更多的城市管理者争做有心人,在增进民生福祉的事情上多花点心思、多些“自选动作”。

  ——虚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鼓励生育得用真金白银

2021-07-29 07: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