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壮才能枝繁叶茂 “放水养鱼”赢得未来

2022年03月11日 1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减税降费是受益面最大的惠企政策,在应对困难挑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期待全国两会后,相关政策能快马加鞭抵达基层,“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能花,该给市场主体的钱一分都不能少,多一分那是添光彩。”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从今年我收到的有关报告看,普遍把减税降费作为对政府宏观政策的第一个期待。看来,施肥还得要施到根上,根壮才能枝繁叶茂。”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近年来,对于广大市场主体来说,减税降费是获得感很强的政策关键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布置工作任务时指出,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

  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受到各行各业广泛关注。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既有效稳定市场预期,又有力提振市场信心。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拥有上亿市场主体。它们在助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同时,自己也成长为中国经济的座座“青山”,是中国经济的活力之源、不可动摇之基。在疫情影响下,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加大,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实践证明,减税降费是受益面最大的惠企政策,在应对困难挑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进一步说,“留得青山”,既是着眼当下稳住就业基本盘、保住百姓家庭生计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国经济长远发展、“赢得未来”的重大命题。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肆虐,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在此背景下,减税降费实际上也是“放水养鱼”、涵养税源。短期看,在税基不变的情况下,降低税率确实会造成收入减少;但从长期发展看,较高的税率可能抑制经济增长,使税基减小,也会导致税收收入下降。而减税,则往往能刺激经济增长,扩大税基,最终使税收收入增加。近年来的实践一再证明,通过减税鼓励实体经济转型、新兴行业发展,能够更好地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阳和启蜇,品物皆春。”从“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到“青山常在,生机盎然”,再到今年的“雪中送炭,焕发生机”,主旨一脉相承。期待全国两会后,相关政策能快马加鞭抵达基层,“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能花,该给市场主体的钱一分都不能少,多一分那是添光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中国自然会赢得生机盎然的未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精准发力,减税降费更给力

     减税降费需不断提升政策效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根壮才能枝繁叶茂 “放水养鱼”赢得未来

2022-03-11 1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