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飚代表:多措并举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产化替代

2022年03月1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李焱)“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这一句令我人印象深刻。”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对记者说。今年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他带来的《关于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创新成果市场转化参与国产化替代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的建议》中就包括对科技企业实施税收优惠的内容,因此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表述可谓说到了他的心坎上。

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李飚代表表示,虽然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但大而不强、产业结构不优、核心能力不足、资本使用不佳等问题依然突出。国家诸多重大科技装备项目的供应链一定程度上仍受制于人。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升级,西方国家加大了对先进装备和关键材料的限制出口力度,取消了正常的先进技术交流活动,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进一步阻碍了通过技术合作等方式提升科技产业核心能力的渠道。李飚代表认为,把握国家科技装备供应链安全,大力发展科技产业国产化替代势在必行,科技产业中高端装备的国产化替代是科技发展和进步的必由之路。

  “国家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扶持国产化替代,但目前主要还是依托国企,”李飚代表说,“强力引入体制机制灵活、创新能力强的民营企业也应当是提升国产装备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一招。”他认为,民营科技企业已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融资成本高、信息获取不对称、行业壁垒难打破、政策扶持和支持力度不一致等仍然限制着民营企业的发展。为此,李飚代表建议进一步出台措施,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产化替代工作,进而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具体而言,李飚代表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工作亟待落实。其一,是在企业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政府要加强对自主创新的支持,为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他建议有关部门在一些核心领域尽快建立供应商准入标准,指定国产化率的目标,要求采购人优先采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并由指定部门监督落实;同时,出台鼓励措施推动国产化替代,比如对研制、生产国产首台(套)高端装备的民营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现金奖励,对使用国产化替代装备的部门和单位给予风险补贴或奖励,等等。

  第二方面,就是利用税收杠杆来支持科技产业的技术创新,以尽快提升国产替代率,牢牢掌握核心技术的主动权。这也是李飚代表在这份建议中着墨较多的部分。

  李飚代表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国产设备和技术的研发时间长、投入成本高,如果增值税不允许扣除科研人员的人力成本,会导致科技创新企业的税负较重。他建议,对自主研发的国产设备和技术采用增值税“税负控制、即征即退”的扶持政策,以鼓励和支持企业大力开展自主研发。

  现行税法对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对企业购置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投资可抵免企业所得税。对此,李飚代表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他建议,为推动科学研究和技术进步,可以适当扩大上述税收抵免或退还的范围,以促进更大规模、更大范围、更多层级的国产设备替代。

  李飚代表表示,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和沿海城市都有针对高端人才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而受经济发展水平、地理位置、地方财力等多种因素制约,中西部地区在人才竞争中长期处于劣势。因此,他建议降低中西部地区科技人才个人所得税,以鼓励各类人才向中西部流动,提升这些地区的科技水平和国产设备研发能力。

  李飚代表这份建议的第三个方面,是成立专门机构引导有能力的民营企业参与重大国产化替代项目供应链建设。他认为,在装备自主保障的竞争择优过程中,应让民营企业享有同等的条件和机遇,不排斥、不排挤,打破“玻璃门”“旋转门”等行业壁垒和藩篱,从而拓宽民营企业的关键信息获取渠道,营造民营企业公平参与竞争的环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李飚代表:多措并举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产化替代

2022-03-1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