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好“红绿灯”,做大做强平台经济

2022年01月21日 13: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对做好平台经济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也为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许子杰制作

  平台经济是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我国平台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推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推动技术进步、带动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2019年我国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实现业务收入3193亿元,2020年为4289亿元,2021年1-11月份为5191亿元,保持连年增长态势。【详细

  与此同时,平台经济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的平台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开展不正当竞争;有的偏重于模式创新,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有的借助技术优势搞“大数据杀熟”“算法控制”等,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还对构建公平公正发展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甚至阻碍了创新生态形成。【详细

  平台经济要发展与规范并重

  早在2021年,平台经济反垄断工作就已如火如荼地展开:2月7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强调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对待,旨在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有序创新健康发展;11月18日,国家反垄断局挂牌。同时,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开出多张针对平台企业的反垄断罚单。这些护航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切实举措,有力保障了用户权益,促进行业有序发展。【详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制度是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既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也保障市场主体的权利。《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强调发展和规范并重。一方面,通过明确规则、划清底线、加强监管、规范秩序,着重完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促进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支持和引导平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夯实底层技术根基,推动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详细

  引导平台经济向开放、创新、赋能方向发展

  消除壁垒、互联互通,是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针对“围墙”问题,有关部门去年还启动了对互联网行业屏蔽外链行为的集中整治,总体看效果是明显的,但离各方预期目标仍有一定差距,仍需各方加强共识、加倍努力。当然,拆除“围墙”可能会给部分企业带来阵痛,但其发展方向和战略路径是清晰的,“拆墙”红利也会在后续发展中持续释放。事实终将证明,只有拆掉“围墙”,互联网行业发展才会重拾活力,才能推动形成更加健康多元的互联互通生态。【详细

  在开放上,重点引导降低平台经济参与者经营成本,推动构建有序开放的平台生态,促进平台经济参与各方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在创新上,重点引导平台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增加投入,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在模式创新上聚焦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服务中小微企业。在赋能上,重点引导平台企业在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扩大内需等方面创造更大价值。【详细

  (以上综合经济日报、证券日报、广州日报)

  微言大义:

  @米小跳:所谓的“个性化推荐”无孔不入,“像是被监视了一样”。

  @羽叶:一些企业做了行业领域的“老大”之后,不仅脑子里想的是“明明是一个人的电影,其他人最好不要有姓名”,而且还就堂而皇之地这么干上了。

  @书香在哪里:劳动者合法权益不应被算法忽视。

  @小船:平台企业从来都必须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一江春水:解决平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必将激活平台经济新活力。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明确规则,划出底线,设置好“红绿灯”,与做大做强平台经济并不矛盾,更不会扼杀互联网行业的创新基因。人们相信互联网能带来更高效的资源配置、更公平的展示机会、更灵活的工作方式,所以人们愿意对成长中的互联网平台抱以善意。今天的大平台也都是从当年的小公司、小网站起家的。正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推动下,平台经济才展现出蓬勃生机、无限潜力,才能推进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持续创新,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如今,监管与舆论上下合力,相信会促使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对准“促进共同富裕”的方位。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设置好“红绿灯”,做大做强平台经济

2022-01-21 13: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