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网络平台拆掉“围墙”活力增

2022年01月21日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百度携手美团、小红书、顺丰、携程、知乎、同程、猫眼、58同城等十余家企业共同宣布,将以虎年春节为起点,在流量、技术、服务生态三大层面开启互联互通深度合作。

  对于消费者和互联网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双赢之举。作为普通消费者,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意味着更加多元的应用场景和更加顺畅的用户体验;对于互联网企业自身而言,拆除人为设置的技术“围墙”虽是一小步,但或将是互联网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平台间存在着一堵“看不见”的围墙,一些平台上的链接无法分享到其他平台。说到底,这是某些互联网平台企业借助自身垄断性流量优势,提高外链技术门槛,以选择性导流达到抵御和限制竞争的目的,意图实现其商业利润最大化。

  从互联网演变进程看,“围墙”是互联网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在互联网巨头确立主导甚至垄断地位之前,互联网领域基本上处于自由竞争状态。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巨头们进入了加剧竞争的新阶段,“围墙”一度成为相关企业谋求竞争优势的“护城河”,甚至被认为是具有战略意义的竞争工具。也正因为此,以“围墙”为特征的互联网企业竞争在近十多年里日益加剧,同时手段方式也愈加隐蔽。

  然而,互联网是数字时代最主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围墙”的出现,实际上是对互联网所代表的公共性利益的一种漠视,获利的或许只是极个别企业,最终损害的还是互联网行业的整体利益。换言之,“围墙”的存在,保护的只是少数头部企业的利益,如果强势流量平台一味地追求封锁或拒绝接入其他公司链接,很可能会让那些互联网新生企业丧失发展活力,最终削减的还是全行业的发展后劲。

  当前,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正面临着流量红利退潮、后续增长乏力的困局,打破信息孤岛、开放平台生态,是化解相关困局的关键一招。此次十余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主动拆掉“围墙”实现互联互通,应该说迈出了打造共赢新生态的重要一步,对于推动平台经济持续平稳发展意义重大,也为未来真正实现互联互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需要指出的是,消除壁垒、互联互通,是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针对“围墙”问题,有关部门去年还启动了对互联网行业屏蔽外链行为的集中整治,总体看效果是明显的,但离各方预期目标仍有一定差距,仍需各方加强共识、加倍努力。当然,拆除“围墙”可能会给部分企业带来阵痛,但其发展方向和战略路径是清晰的,“拆墙”红利也会在后续发展中持续释放。事实终将证明,只有拆掉“围墙”,互联网行业发展才会重拾活力,才能推动形成更加健康多元的互联互通生态。(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网络平台拆掉“围墙”活力增

2022-01-21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