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更大力度税惠红利转化为融身市场的生机活力

2022年01月13日 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今年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将更加注重精准性和有效性,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企业,尤其要利用好政策的“时间窗口”,根据自身实际、市场需求,统筹安排好资金投向,确保把有限的资金全部用在刀刃上,既要减负纾困保生存,更要焕发活力求发展。

  1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减税降费座谈会上强调,抓紧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确保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而在年前的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上,财政部部长刘昆也表示,2022年将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对于广大市场主体来说,无疑是“定心丸”和“强心剂”。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加码,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达到1万亿元,在巨大的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下,为市场主体有力有效减负纾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尤其是一些中小微企业,面临成本上升、订单下滑等困难,一些制造业企业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苦于资金压力,难以继续或扩大科技创新投入来推动产品、技术、品牌的提质升级。因此,今年更大力度减税降费的消息,可以说适应了市场主体之盼,向市场释放了更为积极的信号。广大市场主体须体会政策深意,用足用好政策红利,鼓足信心、克难而进、危中见机、勇辟新局,把更大力度税惠红利转化为融身市场、厚植优势的生机活力。

  要用足用好税惠政策的“窗口”,积极开拓市场空间。无论是制度性还是阶段性的政策安排,减税降费都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惠企措施,通过“真金白银”的“减免退缓”,可以直接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今年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将更加注重精准性和有效性,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企业,尤其要利用好政策的“时间窗口”,根据自身实际、市场需求,统筹安排好资金投向,确保把有限的资金全部用在刀刃上,既要减负纾困保生存,更要焕发活力求发展。

  要用足用好税惠政策的“杠杆”,加速推进创新升级。发挥税收政策杠杆作用,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近年来宏观调控政策一以贯之的指向,同时也是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所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之下,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在“保市场主体”的同时所兼顾的更具战略性、可持续性的目标。着眼长远,只有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才有出路,只有推动创新才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制造业企业,要以更大力度的税惠政策为“杠杆”,有效调动技术研发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中国制造”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新的减税降费利好市场主体

     更大力度减税降费 力促经济稳定和结构升级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把更大力度税惠红利转化为融身市场的生机活力

2022-01-13 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