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专精特新”企业如何才能茁壮成长

2022年01月0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制造”要实现从大到强,既要培育世界级大型龙头企业,也要培育专注细分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企业。为此,要坚决破除制约“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的固有体制,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无论是我国健全的工业体系,还是庞大的内需市场,都为“专精特新”企业的茁壮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中小企业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努力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

  随着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的密集部署,“专精特新”这个诞生于十多年前的词汇,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已经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国制造”要实现从大到强,既要培育世界级大型龙头企业,也要培育专注细分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企业。所谓“专精特新”企业,就是指那些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它们专注于产业链上某个环节,既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载体,也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坚实保障。其中的佼佼者又被称为“小巨人”企业。2019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首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近三年来,我国已有三批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榜,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培育的企业11万多家。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它们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科技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大力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对于我国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培育孵化带动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0家单项冠军企业。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坚决破除制约“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的固有体制,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针对“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金融财政等多元资金保障网正加速形成。其中,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直接融资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展。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为标志,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全,必将有利于“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培育上市。

  企业家精神就像鱼一样,水温合适,鱼就会游过来。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政府除了要积极推动减税降费落实落地,还要通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来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尤其是有利于中小企业长期发展的营商环境,保障中小企业平等使用要素资源、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保障。应当看到,无论是我国健全的工业体系,还是庞大的内需市场,都为“专精特新”企业的茁壮成长提供了肥沃土壤。“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中小企业要牢牢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锚定“专精特新”,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聚焦主业,苦练内功,专注于细分市场,努力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当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专精特新”促中国经济韧性更足

     四措并举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专精特新”企业如何才能茁壮成长

2022-01-08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