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在更能更好更行中开创未来

2021年11月2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牢记根本问题,在书写最恢宏的史诗中让中国共产党更“能”。坚定道路自信,在汇聚前行力量中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坚持创新理论,在观察、把握和引领时代中让马克思主义更“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系统阐述了我们党诞生以来取得的历史经验,鲜明回答了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未来之问。历史之中有启示和借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必须结合对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从党的艰辛历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进一步把握历史规律,提升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牢记根本问题,在书写最恢宏的史诗中让中国共产党更“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实际上是关系到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并在汲取经验教训中不断成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十个坚持”全面系统揭示了党为什么能够成功以及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核心密码,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我们必须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永葆“两个先锋队”本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进一步推进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

  坚定道路自信,在汇聚前行力量中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深深扎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土壤,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进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就是走自己的路,这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立足于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独立自主的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略,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外交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坚持创新理论,在观察、把握和引领时代中让马克思主义更“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物质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实践基础上结合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努力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更好地看清走过的路、选准当下的路、走好未来的路,从而书写好新时代的奋斗答卷。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锁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中经评论:奋斗从未停歇 追梦永不止步

     以理论创新开辟更加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以史为鉴,在更能更好更行中开创未来

2021-11-25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