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市场主体 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2021年11月23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市场主体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宏观政策围绕市场主体展开是呵护市场主体的直接体现。呵护市场主体就是呵护经济运行的基础,就是呵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吴晓薇/摄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就做好下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李克强指出,上亿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韧性、潜力所在,有力托住了就业基本盘,宏观政策要继续围绕市场主体展开。

  现代经济中,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市场主体数量不多、质量不优、活力不强,经济运行的基础就不牢,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市场主体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宏观政策围绕市场主体展开是呵护市场主体的直接体现。呵护市场主体就是呵护经济运行的基础,就是呵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呵护市场主体,要抓住中小微企业这个绝大多数。数量众多的中小微企业满足了多种类、多层次的市场需求,也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为内需扩容提质提供了收入支撑。但相对于大企业而言,中小微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需要的政策倾斜也较多。呵护市场主体,最重要的是在呵护中小微企业上下功夫、出政策。地方在落实政策时,要少一点“抓大放小”思维,多一点“以小促大”意识,对中小微企业全面关注、真心帮助、真情服务。当然,也不能过度依赖“选典型”“树标杆”,不能以支持若干个小微企业发展替代支持全部中小微企业发展,而是要有普惠意识,努力提升更多中小微企业的获得感。

  呵护市场主体,既要着眼于稳增长、保民生,也要立足于调结构、促升级。当前,经济发展遇到多重挑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从短期看,呵护市场主体的各项政策有助于稳增长、保民生。但是,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呵护市场主体要多一点长期考量。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最终还是要通过企业的效率革命、质量革命来体现,还是要通过企业的“专精特新”来体现。因此,呵护市场主体,既要面对现实力保市场主体数量,也要面向未来提升市场主体质量,让更多更强的市场主体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呵护市场主体,要形成有效竞争秩序,让市场主体在竞争中提高自身实力、打造核心优势、增强竞争活力。呵护市场主体,需要通过解决市场主体的现实困难来让市场主体更好地发展,而不能只是单纯地“保护”市场主体。竞争机制是助力市场主体自我革命、力争上游的有效机制,市场主体只有在市场竞争中才能提升自我,更好地发展壮大。“保护”市场主体,弱化了市场竞争机制,会削弱市场主体的自我更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呵护市场主体,要坚决摒弃“保护主义”,要处理好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的关系,有效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让市场主体不断自我革新,持续自立自强。(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让更多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

     增强“共情意识” 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呵护市场主体 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2021-11-23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