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扬文明之光,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2021年11月2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互联网越来越深地嵌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对亿万网民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着重要影响。网络空间里信任度高,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经济社会运行的交易成本也会相应降低。照亮互联网的未来道路、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既需要创新技术,更少不了文明之光。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欧云海/摄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于11月19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

  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文明形态,也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超10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形成了全球最庞大的数字社会。作为一个信息大平台、文化大熔炉,互联网越来越深地嵌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对亿万网民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着重要影响。因而,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文明其表,制度其里。任何一种文明的成长和成熟,汇聚向上向善力量,都离不开规则和制度的支撑。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和舆论功能,为推动信息交流、促进文化繁荣、凝聚社会共识提供了全新的渠道和手段。但网络不是世外桃源,离开法治和道德,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陷阱等就会大行其道,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就可能深受其害。近几年,频频越界的“饭圈”乱象,就引发了社会公众的强烈批评。

  “饭圈”乱象表现形式多样,背后既有盘根错节的资本和利益链条,也有泛娱乐化等不良倾向和“流量至上”、拜金主义等错误价值观。根治畸形“饭圈”文化,需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今年6月,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8月份,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中央网信办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截至11月16日,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40余万条,处置违规账号2万多个,群主6500多个,解散话题3000多个。

  如今,不论是广大网民对“饭圈”乱象的本质和危害认识更加深刻,抵制“饭圈”乱象的行动也更加积极、更加自觉,还是网站平台配合监管、加强平台企业内部社区规则制度建设的自觉性大大增强,都说明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是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谁都不愿意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环境中,只有让网络空间充满信任、积极健康,才能使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网络文明建设也是一个进程。因为文明和文化一样,最终还是关乎于人,必须潜移默化和循序渐进。但有一点需要反复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让这个家园清新宜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如果网络空间里缺失了信任,那么每个接入网络的个体都将是受害者;网络空间里信任度高,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经济社会运行的交易成本也会相应降低。正是因此,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需要坚持共建共享的原则,让政府部门、网络媒体、社交平台和广大网民形成强大合力。

  仓廪实而知礼节,每个时代都有相匹配的时代精神与公共守则。一言以蔽之,照亮互联网的未来道路、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既需要创新技术,更少不了文明之光。(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唱响网络文明“好声音”

     携手建设网络文明 让精神家园更美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扬文明之光,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2021-11-2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