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孩子通过劳动获得报酬,我们支持

2021年09月17日 07:34   来源:钱江晚报   

  孩子喜欢在小区里乱跑,还偷拿家里零钱去小超市坐摇摇车。对于这样的孩子,如果你是家长,你会怎样做?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杭州有位妈妈作了个决定,让孩子每天在小区帮邻居取快递赚钱,5毛钱一单,这样“既可以培养孩子的财商,又能满足孩子喜欢到处跑的欲望”。半个月下来,孩子挣了50块钱。这位妈妈的做法引起很多网友关注,有赞赏的,也有不认可的。

  那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的评论员们又是怎么看的呢?一起来看看——

  让孩子体认到“我行”

  本报评论员陈江:我这一代的人初为父母,都信奉一句话,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但是看了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的《杭州5岁男孩,小区送快递半月挣50块钱》,有了新的理解:好孩子不仅是夸出来的,还是引导出来的。

  对于这个5岁小男孩,妈妈的高招是让他在小区帮邻居取快递赚钱,既发挥他爱跑动的特长,又可以顺便培养一点“财商”。

  其实说财商有点大了,不过是用劳动赚钱的概念。在我看来,更关键的特别之处在于:通过劳动,让孩子感觉到自我的重要性。比如倒个垃圾,或者像帮忙取快递这样无足轻重的工作,放手让孩子去做,让孩子体会到付出后有回报,感觉到生活快乐幸福,并且有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小孩子对自我的能力有了初步认知,体认到“我行”“我可以”。这是他触摸社会的开始,值得所有人好好保护。

  注意安全是劳动前提

  本报评论员高路:这的确是锻炼孩子的一种方式,让孩子多跑动跑动,多接触一下外面的世界,必定是有收获的。不过,还是要提醒一下,一定要注意安全。

  这位妈妈认为,与得到的收获相比,其他都是小问题。安全问题可不是小问题,举个例子,要是路上摔一跤怎么办?由谁来负责呢?让取快递的业主要不要承担责任?

  小区里熟门熟路,可也有电瓶车、小车来来往往,还是有不少安全隐患的,不能忽视。发生事故的概率可能不高,但不能说绝对没有,一旦发生又极易产生纠纷。家长还是要做一定准备,看看小区整体环境是不是适合让孩子跑来跑去,给孩子规划一条安全的路线。如果多个孩子参与,不妨几个家长合计一下怎么办,大家有个共识更好办事。

  劳动有助于学习和成长

  本报评论员项向荣:5毛钱一单让萌娃跑腿取快递,既让他们有了发泄精力的地方,又能让他们接受财商教育:钱不是那么容易得来的,要懂得珍惜。

  劳动教育很重要,这其中的道理家长们也懂,只不过孩子们平时学习也蛮辛苦的,家长哪舍得让孩子们刷碗拿快递?省点时间,要么做作业,要么多休息。

  现在出台了“双减”政策,孩子们课余可利用的时间多了,刚好可以搞些素质教育。家长不妨借此机会,多打赏些零花钱,让孩子参加劳动。劳动会让他们学会如何安排时间、提高效率,对他们的学习和成长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引导孩子通过劳动获得报酬,我们支持

2021-09-17 07:34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