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房住不炒”稳当先 “三线四档”防风险

2021年08月2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邓浩认为,今年以来,密集推出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效果正逐步显现,指向也很明确:坚持“房住不炒”,持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在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工具箱”中,金融无疑是关键。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与推动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只要坚持“房住不炒”,牢牢抓住房地产金融这个关键进行调控,房地产行业一定能够行稳致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时值炎热盛夏,国内楼市却在持续降温。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恢复性增长,部分地区的房价上涨还比较明显,其中不乏投资投机性炒房行为推波助澜。而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总体回落。不管是16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降,还是26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均为今年以来数量最多。这表明,密集推出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效果正逐步显现。

  从中央有关会议对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出部署,到住建部门对多地约谈督导,从严查经营贷、信用贷、消费贷违规进入楼市,到大力整顿中介机构,从多地陆续出台二手房参考价机制,到打击学区房炒作和“假离婚”……种种迹象表明,本轮调控的确是“动真格”了,指向也很明确:坚持“房住不炒”,持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在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工具箱”中,金融无疑是关键。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不仅会导致房价过快上涨,也在持续集聚着金融风险。在本轮调控释放的众多信号中,对“深房理”案件的处理无疑具有风向标意义,它彰显了国家严厉打击违规炒房,维护房地产金融安全的决心。

  加强房地产金融管理,已经成为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突出特征,这也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应有之义。房地产金融管理,既要面向金融机构,严把风险关口,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又要面向房地产企业,抑制其盲目扩张,降低其对金融杠杆的依赖。

  近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就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要部署。会议强调,要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的最大“灰犀牛”。2020年8月,央行、住建部出台了重点房企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三线四档”,用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三项核心指标作为“三条红线”,将房企划分为四个档位,在首次明确房企举债标准的同时,也彻底打破了以往房企高融资、高负债、高周转的发展模式。

  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与推动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三线四档”规则实际上是对不同档次房企的财务健康状况进行一个体检,然后相应地帮助企业去做好自己的财务管理。此外,央行还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这些已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要在今后的房地产金融工作中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

  当前,房地产市场正处于调整结构、深化改革的阶段,现在的阵痛,是为了今后更好的发展。房企要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也要精准施策,帮助房企妥善化解债务风险,实现转型升级。只要坚持“房住不炒”,牢牢抓住房地产金融这个关键进行调控,房地产行业一定能够行稳致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坚持“房住不炒”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重申“房住不炒”彰显政策定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房住不炒”稳当先 “三线四档”防风险

2021-08-2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