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过了关,投资就能跨过山海关

2021年06月22日 13: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

  核心观点:东北地区的营商环境建设,要在“优化”上下功夫,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把握营商环境建设的核心内涵,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吉林考察时表示,东北是兴业发展和生活的好地方,营商环境过了关,就会有更多投资过山海关。要着力深化改革,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培育市场主体上下大功夫,让国内外企业在东北投资更有信心,更好展示东北发展大有盼头、大有希望的前景。

  东北振兴首在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尤其是在政策趋同、规划统筹的情况下,营商环境是提高竞争力非常重要的手段。甚至可以说,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不容回避的是,东北进入计划经济最早、退出最晚,一些领导干部的市场意识还比较缺乏。特别是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东北地区转变观念的任务还很重,压力还很大。可喜的是,近年来,东北三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各地都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坚决打赢营商环境建设“攻坚战”,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比如,吉林省今年1-5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55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5%,收入增速居全国前列,领先东北板块,高于全国各省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下一步,东北地区的营商环境建设,要在“优化”上下功夫,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把握营商环境建设的核心内涵,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一是要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要破除因循守旧的思维,树立开拓进取的意识;破除“官本位”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积极解决群众最为诟病的“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问题,节省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成本,努力建设现代服务型政府。

  二是要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对于东北地区新一轮振兴而言,改革仍然是最大的动力。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要协同发挥“土地、劳动力、资本、科技、数据”五大要素作用,着力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促进土地要素提质增效,形成劳动力要素集聚效应,突出资本要素输血功能,破除技术要素转化瓶颈,发挥数据要素赋能作用;弘扬勇于创新、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企业家精神,促进东北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茁壮成长;从整治突出问题向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清除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各环节中存在的“堵点”,让各种生产要素、优质资源按市场规律顺畅地运转起来,使各类企业“能投资”“敢投资”“愿投资”,真正使东北地区成为“投资的沃土”“创业的乐园”。

  三是要在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的鲜明导向。要保持昂扬精神状态,既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更有持之以恒抓创新的战略定力。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胸怀,跳出传统思维定势,跳出条条框框限制,以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千里沃野播希望,白山黑水谱新篇。东北地区的资源、产业、基础设施等支撑能力很强,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对此,要瞄准方向、保持定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东北地区比较优势,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梁启东)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东北振兴首在优化营商环境

     扭住东北全面振兴的“牛鼻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营商环境过了关,投资就能跨过山海关

2021-06-22 13: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