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焕发“新生机” 坚守传统更不忘创新

2021年06月16日 1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广州老字号陈李济首次推出的陈皮素粽受到消费者青睐。老字号美食店、新零售商家纷纷挤入“端午节”赛场,推出自己的冰雪粽、螺蛳粉粽、小龙虾粽等“新粽种”,大肆比拼“灵魂馅料”。这场老字号与新国货的同台竞技,并不是一场简单的“零和游戏”,而是都在发挥各自优势,都有各自的“粉丝”捧场。 

  老字号也可以成为“新网红”

  实际上,老字号与新国货各有优势,甚至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通过与现代生活加快融合,老字号也可以成为“新网红”,这些老字号满足了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也俘获了一大批年轻消费群体。而新国货则走“先锋”路线,也有很好的市场。据有关电商平台统计,新老品牌粽子都有一定的固定消费群体,且销量不断攀升。所谓咸粽和甜粽之争,到了“90后”“00后”眼里已不是问题。他们兼具“食古”与“尝鲜”的心态已形成,年轻群体渐渐成为粽子的购买主力。

  其实,为“老”粽子赋予新味道,吸引更多年轻群体关注传统美食,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常态话题。而且,老字号还要注意“以新带老”,以便带动创新传承。从这个角度上看,新馅料不断涌现,满足了各种层次和胃口消费者的需求,这本身既符合市场规律,也超越了食物本身的内涵,有助于使中国传统美食文化发扬光大。【详细

  老字号的不“老”秘方藏在变化中

  其实,老字号的不“老”秘方就藏在变化之道中。尤其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叠加效应突显的当下,新型消费不断快速发展,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这些变化为老字号求新求变创造了条件。然而,不可否认,老字号转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难题。其中,包括品牌老化、创新不足、市场萎缩、竞争力下降、管理不善。这意味着,只有变革触及企业内部治理、品质管理、人才培养和智能化生产等方面的核心,老字号企业才能真正赶上新消费的潮流,把不“老”变为现实。【详细

  首先,要创新。老字号必然要对产品进行创新,要应用更多的新技术、新材料,制作出更多让青年人喜爱的产品。凉茶与威士忌混搭、腊肠与咖啡相伴,这些尝试都是老字号创新发展的“破题之举”。同时,大胆使用新营销手段,“盲盒、姓氏罐”这些营销方式,更吸引年轻人的“眼球”,更适应年轻人求新求变的心理。这将带来年轻化的消费群体,更拓展出新的市场空间。因此,老字号要焕发青春,首先要有一颗求新求变的“心”。

  其次,要坚守。老字号要创新,但不能盲目创新,更不能因为创新而失去原有的“味道”。老字号最宝贵的,是百年来在消费者心中沉淀下来的记忆。如果丢失了传统的“味道”,那么企业也就失去了“自我”,必然导致品牌、市场份额的加速消亡。产品创新要结合实际从消费者需求出发,这样的创新才有意义,才能得到市场认可。【详细

  老字号要发展 离不开传承与创新

  从一座城市的视角来看,老字号要真正融入城市血脉中去,需要长时间的规划和经营。借着政策东风,一方面,一批老字号原址风貌得到保护;另一方面,老字号集聚区建设加快推进,老字号与城市空间协同发展。当老字号与城市文旅品牌建设充分融合起来,老字号作为一种文化符号会带动城市品牌传播,获得更大的发展。【详细

  老树发新枝,并不简单。让老字号焕发新青春,更离不开无数劳动者的匠心传承,以及企业的创新坚守。前路漫漫,惟有一颗年轻的心,才能让老字号历久弥新。【详细

  微言大义:

  @停下来遇见美:关键是要有老字号的传统才行。现在好多家店都变味了,不如换新的。

  @战战靜靜DAYTOY:老字号口碑最重要,但是有些老店的环境看起来已经很不卫生,需要重新翻新装修一下。同时,要线上线下做一些推广,做一些符合年轻人口味或者审美需求的创新。

  @戴曰:要在继承中发展,老字号也要向前看。

  @冷星星:老字号要把自己的品牌口碑维护好,不但不能砸招牌,还得是标杆,这是基础,然后创新、宣传都要跟上。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无论“老字号”还是“新国货”,品牌要想持续火爆,都需要不断打造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以赢得激烈的市场竞争。“老字号”之所以能成为老字号,正是在其发展过程中有值得继承的内涵和价值,好的传统不能丢。不过,老字号要想焕发“新生机”,就不能“倚老卖老”,要及时跟上年轻消费者的步伐,主动求新求变;更不能忘了初心,要在继承中创新,最大程度发挥“老字号”的品牌价值。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老字号”焕发“新生机” 坚守传统更不忘创新

2021-06-16 1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