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理念蕴含的政治经济学密码

2021年06月0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共享发展理念契合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要求、价值取向和最终目的。而共享发展理念所包含的“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四个方面,蕴含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密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把为人民谋福祉的事业推向前进。共享发展理念契合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要求、价值取向和最终目的。而共享发展理念所包含的“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四个方面,蕴含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密码。

  全民共享是就共享的覆盖面而言的。发展成果不是少数人共享,也不是多数人共享,而是全民共享,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获得感。这种覆盖面最广的共享,有利于进一步厚植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政治经济学原理表明,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反作用于生产。当发展成果被全民共享后,全民收入的持续提高会转化为深厚的消费潜力,推动消费量的扩张和消费质的提升,从而构成强大的内需,反过来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全民共享—内需扩容提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正反馈机制。这对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义尤为重要。

  全面共享是就共享的多维性而言的。共享不仅是物质文明发展成果的共享,也包括政治、文化、卫生、教育、体育等精神文明成果的共享,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共享。一个人的全面发展,意味着一个人能力的全面提升和精神面貌的全面改善。毋庸置疑,这必将有力地助推我国劳动力质量持续提升。从微观上看,这是生产者个人体力和智力的“扩大再生产”;从宏观意义上而言,全面共享是“人口数量红利”向“人口质量红利”转变的助推器,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而且能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资源。

  共建共享是就共享的可及性而言的。老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经济社会发展也是如此,每一个人积极贡献自己的聪敏才智,全力投身于经济社会发展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然会水到渠成。人是生产力发展中的最活跃因素。生产力发展离不开人的积极参与,一切社会财富的创造都离不开人的劳动。劳动参与财富创造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决定了财富的多寡,也决定了可供共享成果的多少。要共享发展成果,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就要共同参与建设,不佛系、不躺平、不犹豫、不观望,形成更先进的生产力,创造更多的财富,以实现更高水平的共享。

  渐进共享是就共享的现实性而言的。生产力发展永无止境,但是生产力发展具有阶段性,共享也不能脱离生产力发展的现实阶段。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没有限制的,然而享受美好生活却是有现实限制的。那就是要尊重现实的生产力发展阶段,根据现实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力所能及、量力而行,处理好消费和积累的关系。渐进共享既要让人民更好地享受发展成果,又要留有余力进行集约型扩大再生产,为形成更先进的生产力创造条件,也是为创造更丰硕的社会财富创造条件,当然更是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共享创造条件。(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用新发展理念解决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

     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内在统一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共享发展理念蕴含的政治经济学密码

2021-06-09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