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自主创新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2021年06月0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我们要坚定自主创新之志,向着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扎实迈进,以智慧与汗水、改革与实干来铺就科技创新的强国之路。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他深刻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科技关乎国运,创新决胜未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都更加需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自主创新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必须一以贯之的原则和坚守,科技自立自强是“不破楼兰终不还”、必须不懈追求的目标和方向。只有自主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只有自立自强,才能不被人长期“卡脖子”、不受制于人,才能增强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立身的底气,才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实现从“跟跑者”到“并跑者”“领跑者”的角色转变。不甘落后、奋争上游,中国人从来就有这样的志气和骨气。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我们甘做“挖井人”,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树高叶茂,系于根深。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和根基。但是基础研究周期长、见效慢、吃功夫,只有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做“栽树人”“挖井人”,淡泊名利、孜孜以求,才有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创新的支撑作用。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我们下好“先手棋”,勇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发展的“命门”所在。多年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在航空航天、高速铁路、移动通信、载人深潜等许多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但是一些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仍然依靠进口,面临“卡脖子”风险。因此,务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掌握更多“独门绝技”,打造更多“国之重器”,把发展的主动权、主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我们破除“篱笆墙”,矢志不移推进自主创新。推进自主创新,最紧迫的是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英雄不论出处,在重点攻关项目中,谁有本事就应当让谁来“揭榜挂帅”。要完善学术评价体系,为科研人才营造安心科研的环境。要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通过市场化运作,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我们要坚定自主创新之志,向着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扎实迈进,以智慧与汗水、改革与实干来铺就科技创新的强国之路。这是新时代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使命所在。(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数字化转型别犹豫 中小制造企业不妨“小步快跑”

     精准服务 助力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矢志自主创新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2021-06-0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