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创新潜力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1年05月31日 1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着眼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路径。

  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从“科技自立自强”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水平”这三个字既是要求、号召,也是鞭策、激励。【详细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突飞猛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是大势所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潮流、立足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意义。【详细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详细

  把时间还给科技工作者

  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为不必要的表格、检查、评审而奔波的时间多了,投入科研的时间自然就少了;为无谓的迎来送往、繁文缛节而分神了,进行科技攻关的精力自然也就被分散了。千方百计为科技工作者创造潜心攻关的条件,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科技创新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但探索科学真理的路途往往异常艰辛,从无捷径可走,需要下“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需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心无旁骛。科学研究里,确实有“灵光一现”,但那往往是长时间专注思考之后的豁然开朗;创新探索中,也确实有“妙手偶得”,但那通常是历经几十年如一日的辛苦探索后的厚积薄发。没有专注,哪来突破?缺少坚守,何以创新?保障时间正是要保障科技工作者的专注力。

  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把时间还给科技工作者,帮他们“扫事境之尘氛,忘心境之芥蒂”,这既是为科技人员造福,也是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增添动力。【详细

  让创新潜力得到充分释放

  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深化改革的领域。当前,我国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打破瓶颈制约,必须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从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到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从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到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一系列改革举措,归根结底就是要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让创新潜力得到充分释放。【详细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征程上,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我们一定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详细

  微言大义:

  @玲玲振玉:科技强国,势在必行!

  @BEST不易轩717:致敬中国科研人。

  @指尖左右:突破技术瓶颈只能靠自己。

  @幸福是只温暖的小狗a:刻苦钻研努力奋斗,向科技工作者致敬。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意味着科技自立自强的层次更深、范围更广、要求更高,这为新发展阶段的科技创新谋篇定调,充分体现了大国科技的大格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征程开启,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我国长期存在的难点、堵点,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着力培养科技人才,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从而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释放创新潜力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1-05-31 1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