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窗口期 推动接触型消费持续恢复

2021年05月22日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如何有效延续接触型消费的恢复势头,不仅关系民生,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题中之义和重头戏。为此,要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继续积极落实“六稳”“六保”,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以创新型供给激发消费需求。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4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发展态势,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消费增长保持扩张态势,发挥了稳定器作用。其中,尤为令人关注的是,前期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餐饮、旅游等接触型消费持续复苏。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消费是需求侧的重要环节。特别是接触型消费的市场表现,更是疫后经济恢复程度、居民消费信心和预期的直观体现。如何有效延续接触型消费的恢复势头,不仅关系民生,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题中之义和重头戏。

  分析当前的消费恢复形势,要有辩证思维。一方面,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消费环境不断优化,今年以来居民消费持续回补,消费市场稳步恢复。这也是国内消费特别是接触型消费持续恢复的先决性条件。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疫情对消费意愿的冲击余波仍在,部分居民过紧日子的想法仍较为突出。如餐饮、旅游等需求弹性较大的接触型消费,受到居民收入变化及增长预期等因素制约较多,消费恢复的压力依然存在,恢复基础尚不牢固。

  当前,推动接触型消费持续恢复,正面临着窗口期。首先,国际疫情形势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许多境外消费需求尤其是出境游、境外购物等接触型消费转化为国内需求,成为国内接触性消费新增量。其次,疫情发生以来,线下接触型消费受到的冲击最大,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该类消费呈现快速恢复势头,但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存在不小的释放回补空间。再次,目前宏观经济基本面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正处于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

  着眼于促进国内大循环,抓住窗口期推动消费尤其是接触型消费持续恢复,做好以下四点工作尤为重要:

  一是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疫情仍是当前影响经济运行尤其是消费恢复的最重要因素,因此,推动消费恢复,最关键的是在疫情防控上毫不放松,对零星散发疫情果断迅速处置,加快推进疫苗大规模接种,避免疫情出现反复。

  二是继续积极落实“六稳”“六保”。要让减税降费、纾困降本等政策措施更充分、更直接地惠及市场主体,持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拓宽居民就业渠道,稳定居民收入预期,为消费恢复提供基础支撑。

  三是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应针对广大消费者重点诉求精准施策,着力打通消费堵点、痛点,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从而不断提振消费信心。

  四是以创新型供给激发消费需求。要适应消费升级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并加强新技术、新款式、新功能、新理念的应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国内消费整体性恢复可期

     更加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抓住窗口期 推动接触型消费持续恢复

2021-05-22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