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灵活就业 彰显民生关怀

2021年05月1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此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顺势应时,直面问题,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助于帮助灵活就业群体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更好地端牢自己的“饭碗”,这体现了政策善意,彰显出民生关怀。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其中包括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兜底措施,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抓紧清理和取消不符合上位法或不合理的收费罚款规定,等等。

  灵活就业是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在当前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举措,是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的有效手段,也是解决低收入群体就业问题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对灵活就业的支持力度都越来越大。比如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针对灵活就业形式多样、主体多元的特点,突出加大对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广东等地已率先打破限制,全面取消了灵活就业人员的户籍参保门槛。应该说,这些政策举措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目前全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随着“零工经济”新业态发展迅猛,越来越多“新鲜”的灵活就业岗位,让劳动者有了增加收入的渠道。但是,灵活就业群体在社会保障上还面临一些难题。比如近段时间,北京市人社局一位副处长体验送外卖、调研网约车引起热议,反映出的就是如何保护灵活就业劳动者权益的问题。目前包括快递、送餐等灵活就业行业,并未纳入《工伤保险条例》中应参保的群体。在一些一线城市,灵活就业人员无法就地参加养老、医疗等社保,只能到个人户籍地参保。

  就业要让市场唱主角,问题要用机制性的政策办法来解决。此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放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条件,有利于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探索工伤保险新机制,将为灵活就业创造良好环境。可以说,这些措施顺势应时,直面问题,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助于帮助灵活就业群体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更好地端牢自己的“饭碗”,这体现了政策善意,彰显出民生关怀。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应该说,灵活就业人员自谋出路,既减轻了政府保就业的压力,也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从这一角度看,出台更多政策支持灵活就业,既是保民生、保就业的应有之义,也是合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好政策贵在落实。放眼“十四五”,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劳动力向城市集聚的态势还将持续,灵活就业的“蓄水池”将更大,从业者将更多。期待各地深化认识,坚决落实好相关要求,为灵活就业保驾护航,助力实现高质量就业。(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让灵活就业人员尽快享有工伤保障

     创新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方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支持灵活就业 彰显民生关怀

2021-05-1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