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五一”回来了 见证中国市场活力

2021年05月06日 1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据文化和旅游部测算,“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达2.3亿,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这些数据表明,“五一”假期,我国旅游市场复苏势头强劲。

  红色旅游“圈粉”,激发内心共鸣

  文旅部发布信息显示,从2004年到2019年,每年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了14.1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更受关注,成为出游主旋律。且红色旅游游客呈现年轻化趋势,许多红色景点推出新线路新玩法,“圈粉”年轻人,成为他们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详细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实现经济首季“开门红”,也让人民群众“五一”出行的底气更足。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各地游客前来学党史、感党恩,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在共和国摇篮瑞金,“唱红歌,感党恩”让游客们驻足聆听,“苏区知识趣味问答”“我为红军送干粮”“送祝福给党听”等互动性活动更是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五一”假期,红色景点成为人们聆听红色故事、致敬革命先烈的“打卡地”,进一步激荡了人们的爱党深情。【详细

  “宠游客”,构成假日美丽风景线

  “五一”期间,多数景区面对假日出游这张“答卷”,考出了令游客较为满意的分数。

  在出游需求集中释放的假期里,如果“人从众”不可避免,那么做好提升旅游品质、提升游客出游体验和满意度的文章,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个“五一”假期里,一些地方不乏细致、暖心之举——在河南周口,一名医生因在游览途中为突发疾病晕倒的老者急救,被景区终身免票;在上海,南京路武警再现拉链式人墙,疏导游人有序过马路;四川乐山、江苏扬州、重庆等地呼吁本地市民尽量不出行、将热门景区门票优先销售外地游客、开放机关和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开放政府机关食堂为游客提供简餐等,这些构成了假日里一道道美丽的风景。【详细

  洒扫门庭,以迎嘉宾,这是古已有之的待客之道。一次将心比心的“宠游客”或错峰出行,无疑是市民与游客的良性互动,不仅体现了政府部门牢记初心使命、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价值追求,也充分彰显了当前各地在旅游经营理念上的转变。【详细

  假日市场,是中国市场活力的一个缩影

  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展现了中国经济的蓬勃生机与活力,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与希望。

  当今世界,最稀缺的资源是市场。中国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市场资源是中国的巨大优势,也是世界共同发展的机遇。中国国内市场持续释放的消费热情,被国际观察人士称为“令世界鼓舞的信号”。

  假日市场,是中国市场活力的一个缩影。“五一”假期结束后,一系列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中国与各国携手共赢的盛会将接续举行——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海口举行,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共超2500个品牌将参展;5月10日至12日,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将在上海举行。相聚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机遇,是各方的共同选择。【详细

  微言大义:

  @者旨于睗:人太多,旅游体验大打折扣。

  @兔女郎小时候2011:人多,生意红红火火!

  @枫叶一篇:美丽乡村越来越好了。

  @伦斯儿:挺好的,经济就该百花齐放。

  @尛帆帆-:五一真的能带动很多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旅游业,出去玩的太多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久违的“人从众”再现,是熟悉的“五一”回来了!2.3亿人次出游,旅游收入超千亿元……一个个数据见证了国内疫情防控的成效,诠释了消费的潜力、市场的活力,彰显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值得高兴的是,一些城市、景区改进旅游经营理念,推出暖心服务,力争让游客尽兴而归。当然,还有一些地方的预约机制不够细化、应急预案有待完善,让旅游体验打了折扣,亟需补上管理短板。“五一”假期已经结束,吸取经验教训,不断改进服务,相信未来的旅游市场会更加火热。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熟悉的“五一”回来了 见证中国市场活力

2021-05-06 1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