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 “房住不炒”的决心丝毫不动摇

2021年05月12日 13: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住建部调研督导和约谈13个城市,自然资源部要求各重点城市今年继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银保监会等部门发文防止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近期,多部门齐抓共管,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房住不炒”的决心丝毫不动摇

  从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来,各地各部门时刻绷紧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根弦,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房地产市场总体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如果说,在政策实施之初,一些投机者还抱有侥幸心理的话,那么这几年的实践已经让市场清醒地认识到党中央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坚定决心,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与稳定性。

  无论是部门督导约谈、打击违规经营贷,还是多个热点城市迅速完善调控政策、整顿规范市场秩序,都释放出明确的信号: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决遏制投机炒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当前,受热点城市住房供应结构性矛盾突出、全球流动性泛滥等多重因素影响,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压力不小。各地各部门都要拿出更加坚定的态度和更为有效的办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决遏制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势头。【详细

  金融管控 改掉银行“单恋”房贷积习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遏制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势头,金融要管控。数据显示,通过加强房地产金融管理,去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从2016年的44.8%下降到去年的28%。事实证明,不断完善调控手段,加强房地产金融调控,发挥住房税收调节作用,可以更大程度地支持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详细

  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从房地产业的资金供应端降杠杆,为中资商业银行设定了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条红线”。

  让“踩线”银行从根儿上改掉“单恋”房贷的积习,更多支持实体经济,需要付出更大努力。面对转型阵痛,银行在坚持拧紧房地产融资“阀门”的同时,还要持续优化金融资源,在适应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下,实施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详细

  强化责任 教育尤其不能成为炒作房价的幌子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遏制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势头,关键在落实。房地产市场因城而异,调控政策不能搞“一刀切”,要强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各地要紧盯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完善相关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实效性。【详细

  住有所居、学有所教。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教育尤其不能成为炒作房价的幌子。为坚决遏制投机炒房,今年以来北京市市区住建部门多次约谈和持续检查房地产中介机构,将严厉打击恶意炒作和违规资金进入楼市列为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重中之重。北京市住建委会同相关部门,对海淀区万柳、翠微,西城区德胜、金融街,东城区交道口等价格快速上涨区域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对6家涉嫌存在炒作学区房的门店,暂停营业整改。4月30日,又有18家机构因炒作学区房等行为被查处。【详细

  只要各地各部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部署要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一定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向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不断迈进。【详细

  微言大义:

  @爱睡的owl:房价涨得太快了!

  @爱吃的熊猫:不自量力地去看学区房,结果就是重重的一击,缓不过来的那种!

  @啊啊啊啊俏玲:学区房真真是贵得要命,我都不想替我儿子考虑了。

  @贾小户:租房没有安全感。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住有所居是每个人的梦想。今年是“房住不炒”提出的第五年,它的现实意义并没有因时间延长而衰减,反而更加具有指导性和穿透力。应当说,不管是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还是炒作学区房渲染焦虑氛围,都违背了政策旨向。这也提醒,“房住不炒”不能只从房子下手,一些看似发生在房子上的问题,并不只是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比如学区房背后就是教育资源如何公平配置的问题。因此,调控房地产,需要统筹谋划,将教育、医疗、金融等因素通盘考量,从而综合施策、齐抓共管,才能取得实效。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齐抓共管 “房住不炒”的决心丝毫不动摇

2021-05-12 13: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