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火爆“出圈” 还要继续“练内功”

2021年05月20日 1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北京一套房”,“宇宙中心曹县”……最近几天,曹县梗“火”了。起因是,短视频平台上,一位博主用山东方言口音喊出“山东菏泽曹县666,我们勒宝贝”的口号,引发众多网友效仿、模仿或调侃。

  曹县到底是怎样的存在?

  曹县所谓“宇宙中心”的说法只是一种调侃,但是它在山东省却有着多个“第一”。且不说曹县历史上的高光时刻,不说曹县是菏泽市的“龙头”县,曹县丁楼村人均收入上10万元。仅就“时尚”来说,这座小城有山东省内最大的淘宝村,在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中位居第二,是全国最大的演出服和汉服基地,棺材出口占据了日本棺材市场的90%。正如县长梁惠民表示,曹县的“火”与曹县人民敏锐、接触新事物比较快,以及互联网思维有很大关系,而电商则助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详细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发挥好乡村集群力量才能更好地建设县域经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增加人才向基层流动的吸引力。诚然,曹县赶超“北上广”只是一句戏称,但作为山东省人口第一大县和劳动力资源第一大县,曹县已经从仅依靠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转变为拥有自己的品牌和产业,展示出强大的县域经济活力。【详细

  拿什么抓住“成名”机遇?

  当城市迎来自己“15分钟的成名时间”,该拿什么抓住机遇?曹县“出圈”离不开电商脱贫和实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底气,加之有效舆论引导,才能将“曹县梗”热度引向以汉服、木制品为代表的曹县特色产业,进而转换为长期发展机遇,这本质上也是县长口中的互联网思维。【详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曹县能火“出圈”,互联网功不可没,但根本上靠的还是拿得出手的实力。曹县,或者其他的“网红县”要想火,并且一直火下去,必须延展好自己的优势,传播好自己的特色。【详细

  还有多少“曹县”等着去打造?

  网络狂欢终有停歇时。曹县爆火,比起段子热梗,更应读懂背后的民意期待。家乡,在每个人眼中都是“我们勒宝贝”,实现乡村振兴,让人们提起家乡都能一脸“傲娇”,必须找准特色发展之路,紧扣时代经济脉搏。把发展作为主旋律,才能实力逆袭,让小县也拥有火上热搜的硬实力。

  县域经济,处于创新发展的末梢神经,打通“毛细血管”,才能释放更多经济活力。近年来,借助网络走红的县也不少,比起“一夜热搜”,更该思考怎样脚踏实地,如何将路走得更长远,为当地百姓更多谋福利,吸引人才回流,建设更美家乡。

  有种说法是,中国还有多少“宇宙中心曹县”等着我们去发现?这个问题,不妨换个说法,中国还有很多“曹县”等着我们去打造。【详细

  微言大义:

  @逐浪killer:调查发现曹县平均工资也就3000,当时我觉得也就和我们这边差不多,结果他们的工资是比特币。

  @吃瓜爱豆_:常常因为自己不是曹县人而感到自卑。

  @always-snowy:作为曹县人,亲身经历着曹县的变化,为家乡感到骄傲!我们古有伊尹、吴起,今有中国淘宝村,美食不可胜数,欢迎大家来看看。

  @你的露牙笑:抓紧人才引进,继续发展。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忽如一夜春风来,曹县上了热搜榜。互联网时代就是这样,一句调侃就有可能让默默无闻之辈扬名天下。不过,凡事有利必有弊,彩蛋砸下来,还要有接得住的“本事”。面对互联网红利,不管是曹县,还是其他“网红”城市,都需要继续练好内功,找准特色发展之路,多为百姓谋福利,这样才能真正让“名气”转化为“人气”,成为人们心中“我们勒宝贝”。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曹县火爆“出圈” 还要继续“练内功”

2021-05-20 1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