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曹县如何长红

2021年05月20日 07:44   来源:南方日报   杨 悦

  “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北京一套房”“城市之间的真实差距一定要看清,要客观地评价,纽约在近几年还是追不上曹县的”“我国的四大城市为:北上广曹”……最近,山东菏泽曹县火了。针对舆论关注,曹县县长梁惠民5月17日公开回应称,欢迎网友来看看真实的曹县。

  短视频作者孙硕,吼火了曹县。视频中,体形庞大的孙硕戴着大金链子、纹着大花臂,暴怒压声用方言喊出“山东菏泽曹县,牛批666,我嘞宝贝儿!”魔性视频引发模仿跟评,并不断衍生新的“曹县梗”,甚至将曹县称为“宇宙中心”。土到极致是“潮”还是“低俗”?有人认为这种“土嗨”只图一乐,也有人认为“把曹县搞得乌烟瘴气”。

  丁真偶然走红,四川理塘坐上“过山车”;贺娇龙爆红,新疆昭苏成为网红县;此次孙硕喊麦“出圈”,也使曹县成为新晋网红城市,因此有人称孙硕为“曹县丁真”,代表了部分网友对他的肯定。但是,不论是“甜野”笑容、身披斗篷策马雪原的走红原因,还是丁真、贺娇龙的个人形象,整体都是正面的。符合主流价值的网红自然可以顺理成章为地方带来正面流量,塑造良好形象。

  此事的特殊之处在于,孙硕视频是否廉价低俗、有没有哗众取宠都存在争议,有人担心由此出名的曹县形象会受到负面影响,“难上大雅之堂”。除了网友,县长也认为部分视频哗众取宠。孙硕在媒体采访中表示,因部分语言被指哗众取宠,曾被有关部门约谈,希望他多宣传正能量。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争议网红带红城市,当地政府应该怎么办,撇清关系还是迎难而上。截至目前,抖音曹县相关话题总播放量已经超过4.8亿,虽然“曹县梗”流行已久,但县长注意到曹县火了不到一周。突如其来的巨大流量对当地政府来说,可能是引发负面舆情的隐藏风险,也有可能是宣传曹县的“风口”,关键就在于当政者如何把握度。

  克服流量面前的“不安全感”,需要对热流量进行冷处理。“曹县梗”盛行一开始是由于孙硕夸张演绎,经二次创作后得以“出圈”,重点就从语气转向了内容,它在不同群体广泛传播是基于共同的情绪心理,大家才会通过自嘲来自愈。县长看到“北上广曹”调侃背后是寻求返乡工作归属感,提出通过产业升级吸引人才回流,就是对玩梗心理的洞察与回应。

  当城市迎来自己“15分钟的成名时间”,该拿什么抓住机遇?曹县“出圈”离不开电商脱贫和实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底气,加之有效舆论引导,才能将“曹县梗”热度引向以汉服、木制品为代表的曹县特色产业,进而转换为长期发展机遇,这本质上也是县长口中的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时代,新媒体成为城市的重要流量入口,而且可以预见,城市借助新媒体流量“出圈”的案例会越来越多。如何保鲜最初热度升级为城市持续发展动力,是新形势下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网红曹县如何长红

2021-05-20 07:44 来源:南方日报 杨 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