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发展理念解决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

2021年06月02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何建华认为,应当尽快实现转型升级,以新发展理念为思想引领与重要遵循,摆脱不符合新发展阶段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切实解决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它不仅回答了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富有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思想引领与重要遵循。

  创新发展重在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发展就是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协调发展重在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从国家整体发展布局上看,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需要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支持特殊类型地区发展,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重在聚焦实现战略目标和提升引领带动能力,促进区域间融合互动、融通互补,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

  绿色发展重在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化与城市化互动,产业结构中同质化严重、集群化程度低等问题,使我国付出了沉重的生态环境代价。高速增长时期的野蛮生长模式,应当朝着绿色发展模式转型升级。要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解决好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真正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

  开放发展重在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我国正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由被动开放转向主动开放,由参与型开放转向引领型开放,由东南沿海开放转向内陆沿边开放。例如,具有鲜明开放特征的上海浦东,在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高质量产品供给、高效率资金供给上有着重要作为,在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中不断增强着全球影响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着龙头辐射作用。

  共享发展重在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如何凝聚起人民的力量,关键在于促共享,要使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例如浙江,就正承担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国家使命,在继续“做大蛋糕”基础上更重视“分好蛋糕”,建立健全“先富带后富”机制,提高收入分配质量,不断缩小城乡差距、收入差距和地区差距,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才是硬道理”成为举国共识。诚然,发展是解决我国一系列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但也应当看到“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毋庸置疑的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创造了世界奇迹,然而一些经济发展模式也存在着不可持续的弊端。为此,应当尽快实现转型升级,以新发展理念为思想引领与重要遵循,摆脱不符合新发展阶段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切实解决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何建华)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立足新发展阶段理解“人口红利”新内涵

     以人为核心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用新发展理念解决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

2021-06-02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