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做堪当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1年06月0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今天的青少年生逢盛世,无疑是幸运的。但同时更应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宝贵的年华,同时,也是价值观养成的关键时期,是一个人从青涩走向成熟的重要节点。人生的志向、方向、走向都是在这个时候确立,选择不同,则道路不同,作为不同。“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在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中有这样一个场景: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在教室外一个人大声地念《少年中国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1921年,包括毛泽东在内的13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出席党的一大,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对那一代的进步青年来说,青春的担当就是救国救民,建立一个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新中国。

  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时代向青年人发出了新的召唤,那就是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最重要的就是立定坚卓之志。回溯历史,青年马克思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目睹大饥荒惨状的青年袁隆平立志“一定要研究出一种高产的水稻,让自己的同胞吃饱”,改革开放之初的北大学生率先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广大青少年要激扬青春力量,续写奋斗华章,用“青春梦”激荡“中国梦”,唱响不负韶华、勤学本领、崇德力行、砥砺奋进的“青春之歌”。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一切梦想的实现,都离不开奋斗。奋斗是青春最鲜亮的底色,是逐梦路上最亮丽的风景。我们还记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许多年轻干部倾情投入、干在实处,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乐章;在科技创新路上,无数青年科研人员孜孜不倦、艰辛付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

  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就能找到人生出彩的舞台。今天的青少年生逢盛世,无疑是幸运的。但同时更应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以“出彩”青春 做“四有”青年

     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世界担当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不负韶华 做堪当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1-06-0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