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迎来新机遇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14日 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这次从国家层面出台指导意见,让区域链发展站上了新起点,打开了新空间,也必将为区块链加强技术突破、加深产业融合、加快产业发展增添动力支持。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初具规模。

  区块链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分布式网络、加密技术、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集成的新型数据库软件,通过数据透明、不易篡改、可追溯,有望解决网络空间的信任和安全问题,推动互联网从传递信息向传递价值变革,重构信息产业体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以联盟链为重点发展区块链服务平台和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政务服务等领域应用方案”等要求。未来,区块链的角色日益重要。

  当前来说,区块链发展可谓“危”与“机”并存。一方面,其技术应用和产业已经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早在2018年,我国已拥有全球超八成的区块链专利。另一方面,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区块链技术目前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面临着核心技术亟待突破、融合应用尚不成熟、产业生态有待完善、人才储备明显短缺等问题,实际产业落地过程中仍面临“信息壁垒”、实物上链困难等挑战。

  这次从国家层面出台指导意见,让区域链发展站上了新起点,打开了新空间,也必将为区块链加强技术突破、加深产业融合、加快产业发展增添动力支持。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市场层面,都应把握机遇,乘势而上,聚焦痛点,打通堵点,加快区块链落地步伐,推动区块链与更多产业融合,增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是要加快技术创新。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目前区块链技术中的加密技术、共识算法等核心技术主要来自于发达国家。要掌握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要加强区块链技术研发,加大区块链技术研发投入,加快实现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落地,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

  二是应加大政策支持。要从政府层面对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出台更多的鼓励政策,比如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等。实际上,去年,已有北京、湖南、贵州、海南、江苏、河北等多个省级行政区出台了区块链专项发展政策。

  三是要加紧培育产业生态体系。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离不开方方面面对市场主体权益的保护,要完善容错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技术创新与场景融合的通路,以应用驱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坚决打击遏制假借“区块链”之名的违法违规、欺骗欺诈行为,比如:传销、炒作各种“空气币”等。

  四是要加强人才培养。人才紧缺是制约区块链发展的重要瓶颈。区块链作为架构性创新技术,对复合型人才需求巨大,要求从事者掌握涉及计算机技术、密码学等多种专业技术知识。发展区块链,必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从基础研究、应用研发、产业融合等方面建立人才培育体系。

  从技术构想走入现实,区块链已日益显现出赋能产业革新和助推经济建设的伟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为区块链的发展和应用打开无限空间,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用新发展理念解决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

     区块链核心技术有待突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区块链迎来新机遇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6-14 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