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 把服务公众的好事办好

2021年06月22日 1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明确分路段、分车型(类)、分时段、分出入口、分方向、分支付方式六种差异化收费类型,制定三阶段的实施步骤,通过探索定价方式改革等举措保障政策落地生根。 

  促进物流降本增效

  向存量要增量,是政策初衷之一。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虽然跃居世界第一,但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依然存在,不同区域、同一区域不同路段、同一路段不同通行时间、不同方向的车流量都存在明显差异。饿的饿死,撑的撑死,原因复杂,部分在于收费机制僵化。差异化收费正是冲着这个目标而来,盘存量、做增量、调均衡,提高公路通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是政策另一目标。国内物流成本居高不下,高速公路收费“贡献”颇多,改革的空间也最大。【详细

  如今,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意味着差异化收费覆盖的高速公路网将更大,也意味着更多司机的通行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同时,此举有望进一步提高路网通行效率、缓解部分路段拥堵。对物流等企业来说,有望降本、提速、增效。对于整体经济而言,则可能有减少消耗、稳定物价等积极作用。【详细

  提升行业创新空间

  告别收费“一刀切”,新的收费模式缘何引关注?“为贯彻落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制订本方案”,细究不难发现新规的两方面考虑:一是从普通民众角度出发,提升车辆通行率;二是从物流业出发,为企业降本增效。交通量具有明显的波峰波谷特征,出行高峰期的路况拥堵是很多人“痛苦的记忆”,通过引入分路段等差异化计费方式,利用价格杠杆优化出行路线,对纾解道路拥堵困局具有指导作用。

  降本增效关乎物流业的良性发展。目前我国的高速公路里程保持世界第一,极大便利了货物的流动,但“高速收费过高”是不少企业的一致抱怨。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分别为18%、16.6%、16%。高昂的物流成本,直接导致工业产品价格上升,削弱相关企业的竞争力。此外,作为产业链条末端的消费者,也增加了其生活成本。如此看,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回应了社会关切。【详细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明确提到,各地制定政策时,要以现行收费标准为基础,差异化下浮。未来还将赋予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一定的定价自主权,同样将以现有政府定价为收费标准上限。这有助于防止某些公路企业滥用定价自主权,随意增加司机和企业的通行成本。

  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之所以能在治理拥堵、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等方面发挥作用,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充分利用了价格杠杆。比如通过在非拥堵路段、非拥堵时段、非拥堵方向等实行相对较低的收费标准,可以吸引车辆自行调整出行计划和线路,进而缓解其他路段、时段、方向的交通压力,达到调节、均衡车流量等目的。而在价格杠杆之外,多种模式的差异化收费,既让广大司机拥有了更多选择权,也为有关部门和公路企业提供了更大的管理创新空间。【详细

  强化政策支持保障

  需要明确的是,上述通知更多发挥的是指导作用,具体如何确定收费模式、收费标准等,还需地方政府决策和把关。地方方案的制定与完善,既要遵循上述通知的精神和要求,也要充分倾听广大司机的意见和建议。各地有关部门要善于从司机那里“取经”,不管是批评性意见,还是建设性建议,都有助于完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还要认识到,高速公路拥堵与公路设计不合理、事故处置不当等因素有关,因此,除了价格调节,对其他因素对症下药,也应尽快提上日程。【详细

  如何把政策初心转化为政策实效,关乎方案的生命力,更关乎万千民众福祉。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保障,探索定价方式改革,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以强有力保障措施护佑全面推开的高速公路收费改革实践。【详细

  微言大义: 

  @猪蹄鸡爪小鱼干:为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服务点赞!

  @沙马二哈:希望各行各业都能加入降本增效的行列。

  @诗人泰龙:差异化收费的出发点是缓解交通压力,可以给广大消费者一些优惠。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将提升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惠民初心,值得肯定。不过,从各行业降成本的经验看,要把好事办好,为公众提供更高品质的出行服务,各地相关部门需要不断加强政策的宣传解读,及时公开收费标准,提高收费透明度,谨防在宣传环节上“堵塞”;在政策落地阶段,还应当加强督导,注重实施效果,避免在执行环节上“跑偏”。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 把服务公众的好事办好

2021-06-22 1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