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青山"活力焕发 经济发展定会"生机盎然"

2021年03月1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两会热评】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青山常在,就有无限未来。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造力,充分释放其发展潜力和强大动能,中国经济将继续行稳致远。

  上亿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表述广受关注。而此前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及保市场主体时也曾以“青山”作喻,强调要“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从“留得青山”到“青山常在”,生动地呈现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也反映出政府部门对市场主体的重视和呵护。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2020年,中国经济的汪洋大海,经历狂风骤雨后更加壮阔,这离不开上亿市场主体的奋力突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多重严重冲击之下,我国采取了一系列助企纾困的政策。从减税降费、加大补贴到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有力增强了市场主体的信心,为中国经济拼出一片“生机盎然”。

  2020年,“青山”活力焕发,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50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2.2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4亿户,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2020年,我国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年GDP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未来,随着中国经济运行回归正轨,出于可持续性考虑,部分阶段性纾困政策面临退出。但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大量市场主体从疫情中恢复元气、增强活力,仍需要帮一把、扶一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

  “不急转弯”是为了“最终转好弯”。市场主体背后是大量就业岗位和万千家庭,只有各类市场主体都保持活力,健康发展,才能实现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国家增税收的良性循环,才能为持续改善民生提供可靠保障。

  梳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到其间清晰的民生考量——让市场主体过“稳”日子,政府过“紧”日子。减税降费不止歇,比如提出“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等,旨在让市场主体轻装前行;简政放权在路上,政府工作报告已连续几年提出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今年报告提出“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这“三减三办”,将更大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当然,顺应市场和政策环境的变化,广大市场主体也要自立自强,克服困难,越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利的外部环境,越要发挥韧劲、闯劲和冲劲,努力奋斗、茁壮成长。

  青山常在,就有无限未来。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造力,充分释放其发展潜力和强大动能,中国经济将继续行稳致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给予市场主体的红利只加码不撤火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积蓄经济发展动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青山"活力焕发 经济发展定会"生机盎然"

2021-03-11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