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抵雄安 助力新发展

2020年12月28日 09: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呼建昌认为,京雄城际铁路,将首都北京和雄安新区紧紧连在一起。蓬勃发展的雄安新区,必将书写更加辉煌的崭新篇章。

  随着满载第一批幸运旅客的“复兴号”高铁列车顺利抵达雄安站,备受关注的京雄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这条高铁线路不仅拉近了雄安新区与首都北京之间的距离,也为新区的建设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工程,是党和国家确定的“千年大计”。建设雄安新区,无论是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上,还是在促进地区发展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未来的雄安新区,也必将成为推动京津冀一体化,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对于雄安新区建设来说,现代化的交通运输网络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承载着“千年大计”运输任务、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一条重要线路的京雄城际铁路,在为京雄之间提供一条快捷通道的同时,沿途车站的设置也有效串连起了京津冀地区的几个重要支点,为这一地区打造出一个快速高效的“半小时出行圈”。京雄城际的全线开通,不仅对完善京津冀地区路网布局、构建快速立体式交通体系、加快产业集聚和加强区域经济联络有重要意义,还将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正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建设的雄安新区,京雄城际铁路自开工建设至全线开通,也着力在工程质量、科技运用、绿色环保等方面提高标准,以打造高科技、智能化的高铁线路。无论是先进的设计理念、多项先进技术的运用、更加智能便捷的雄安站,还是修建了“隔音隧道”、最大程度降低噪声的高铁大桥,乃至经过改造而更加人性化的“复兴号”列车,处处都能体现出这条高铁线路精品、绿色、智能的高质量特点。

  京雄城际铁路,将首都北京和雄安新区紧紧连在一起。蓬勃发展的雄安新区,必将书写更加辉煌的崭新篇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呼建昌)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高铁月票带来多方共赢

     给高铁“静音”有必要,但不能选错了“轨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高铁抵雄安 助力新发展

2020-12-28 09: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