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鲤女孩”落户上海 人才定义“超越”学历

2020年11月27日 11: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根据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官网11月24日公布的消息,杨超越进入临港新片区《2020年第五批特殊人才引进情况的公示》名单,并予以公示,其申报单位为上海简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1月24日澎湃新闻)

  “锦鲤女孩”有何特殊之处?

  有网友质疑,杨超越连高中都没毕业,只是运气好,能算是人才吗?对此,杨超越回应说:“作为一个艺人,我为临港能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临港,希望他们可以来这里发展。”事实上,不少网友表示“因为杨超越而知道临港”的留言已证明了其价值。杨超越因选秀出道,虽然唱跳不佳,但由于其爱哭爱笑的性格颇受观众喜爱,如“锦鲤”好运连连,演艺事业一路开挂。这或许也正是临港新片区引进杨超越的“特殊”之处,希望借助其广泛的号召力,为当地文旅产业带来更多活力。【详细

  杨超越是一个具有巨大流量和争议点的艺人。2018年,《中国新闻周刊》颁发“影响中国2018”年度人物,杨超越荣获年度演艺人物称号,当时同样有争议,但颁奖词改变了一些人的老观念。颁奖词说:“这个年轻女孩身上折射出一个时代普通人的奇迹与梦想”。这个“锦鲤女孩”身上折射出当下很多人的影子:起点低、学历低、天赋差但仍在努力改变生活。这是无数人的真实写照,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在看到杨超越的表现后感同身受,选择支持她。杨超越的成功给了他们坚持下去的希望。【详细

  杨超越落户上海,学历不是问题

  杨超越被列为特殊人才引进,依据的是2019年10月24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关于促进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国内人才引进特殊支持政策的通知》,该《通知》对人才“予以直接落户”的条件做出了两条规定,其一是用人单位紧缺急需的核心业务骨干,要求是本科及以上学历和两年以上相应工作经历,其二是新片区用人单位引进的紧缺急需特殊人才,由临港区管委会向上海市人保局推荐,经集体审议通过后予以落户。显然,杨超越走的是第二条落户途径,因此没有学历要求。她的落户在程序上是完全合法的。当然,杨超越自身应担负起“特殊人才”的责任,为临港新片区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详细

  学历只是一个用来创造价值的证明,不是用来炫耀的工具。如果你觉得做明星比读书更容易,你觉得眼红,那你也可以选择去出道做明星,如果你成功了,甚至还能超越杨超越的待遇。如果你的高学历创造的价值不如一个低学历的,那你应该感到悲哀而不是傲娇。杨超越曾说,“我要更牢牢地捧住老天爷赏我的这碗饭,多吃几口。”是的,与其摇头晃脑抱怨社会,不如俯下身子用汗水去浸透机遇,洗涮出服务社会的成功结晶。【详细

  人才观念也需要“超越”

  在城市竞争中,人才至关重要。可什么是人才?随着社会快速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人才标准早已不限于高学历、高文化等传统选项,而是有了更多元更宽泛的内涵。各地展开的人才大战中,除了引进高精尖科技人才,也不乏从事新兴行业的人才。今年6月,电商直播主播李佳琦也是以特殊人才身份落户上海崇明区。再往前,90后快递员李庆恒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落户浙江杭州。这一方面说明人才观念的全新变化,轻学历、重能力正越来越成为共识。在任何一个领域里深耕,都能成为受尊重的专业人才,让自己的人生出彩。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城市对新业态人才的需求,给了年轻人更多的发展机会。【详细

  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仅仅需要科学家,也需要文化的传播者。我们常常说发展文化软实力,上海让一些急需的文化人落户上海,恰恰是提升城市文化品质的重要举措。一个艺人成为特殊人才,打破了人们对高层次人才固有的观念,标志着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海纳百川的胸怀,预示着城市的发展确实需要方方面面、不同层次类型人员的集聚。盼见杨超越此次落户能够产生社会示范效应,引导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全面理解,不断促进各地引进特殊人才的多元化。【详细

  微言大义:

  @秋刀鱼饲养中心主任:所以她到底什么身份?歌手?演员?知名“锦鲤”?

  @爱水蜜桃女孩:确实我是因为她才知道了临港地区。

  @一颗丸今天哭了没:让那些埋头苦读十几年的学子情何以堪?不会唱不会跳不会演没关系,会哭就行。

  @林远岚:不服的建议照照镜子,翻翻自己的履历,看看自己的工资卡,认清自己比质疑别人更重要。

  @_西西茶YA:她说她要宣传临港,她做到了。可惜啊,现在的一些年轻人,机会来了也不会珍惜,只知道在这里怨天尤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学历不代表能力,更预言不了你我在漫漫人生当中的发展高度。在如今这个多元化的社会,对人才的定义,当然也应该是多元化的。从“村花”到“锦鲤女孩”,杨超越的励志故事,归根到底是由她自己来书写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与其对杨超越的“锦鲤”体质羡慕嫉妒恨,倒不如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锦鲤女孩”落户上海 人才定义“超越”学历

2020-11-27 11: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