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见“杨超越落户上海”产生示范效应

2020年11月27日 07:10   来源:红网   孙建清

  “锦鲤”杨超越又发功了!有网友爆料,此前因选秀出道,因为运气好而被赐名“锦鲤”的女歌手杨超越已经作为人才引进落户上海。记者看到,在11月24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官网发布的《2020年第五批特殊人才引进情况的公示》名单中,杨超越在列,申报单位是上海简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确认消息属实,称杨超越符合上海市引进人才标准,将以特殊人才引入。(11月26日《中国基金报》)

  资料显示,杨超越所在的上海简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刚刚成立的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作为最大股东的杨超越,则是内地知名女歌手、艺人,2018年参加女团青春成长节目《创造101》获得总决赛第3名,一战成名,迅速走红,还被称为“锦鲤女孩”。

  长期以来,一说到特殊人才,我们都会想到科技人才,也就是理工科方面的人才,他们的头衔一般是院士、博士、教授,被称为科研带头人、领军人物。事实上,多年来,各地政府不惜重金引进的高级人才大多属于高科技、经济或者医学领域的佼佼者。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形成的认知是,只有科研人员才是特殊人才,而从事文化事业的不属于高级人才,也不在引进之列。上海一反传统的观念,大胆引进文化人才,不可避免地引起一些质疑。

  要消除这种质疑,必须理清思路,重新认识特殊人才的涵盖。11月24日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引进的人才在沪工作稳定且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其中第四类是市场化创新创业人才,包括创业投资管理运营人才;第五类则是专门人才和其他特殊人才,包括文化艺术等行业紧缺急需的专门人才。这说明,至少在上海方面,他们并没有把文化艺术从业者排除在特殊人才之外的。而事实上,在杨超越之前,今年6月,网红主播李佳琦即以特殊人才身份落户上海,成为崇明区2020年第一批引进落户的对象。

  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仅仅需要科学家,也需要文艺家,需要文化的传播者。科技固然重要,但任何一个社会,一个城市,不能没有文化。我们常常说发展文化软实力,上海让一些急需的文化人落户上海,恰恰是提升城市文化品质的重要举措。引进人才,不能老看学历高低,也不能老看有没有新发明、新产品,也要注重发现在数字社会的转型中,那些文化创意类、从事数字经济等“新型”人才的出现和贡献。

  一个艺人成为特殊人才,打破了人们对高层次人才固有的观念,标志着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海纳百川的胸怀,预示着城市的发展确实需要方方面面、不同层次类型人员的集聚。盼见杨超越此次落户能够产生社会示范效应,引导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全面理解,不断促进各地引进特殊人才的多元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盼见“杨超越落户上海”产生示范效应

2020-11-27 07:10 来源:红网 孙建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