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超越落户上海引争议 人才观念也需要“超越”

2020年11月27日 09:3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锦鲤”杨超越又发功了!有网友爆料,此前因选秀出道,因为运气好而被赐名“锦鲤”的女歌手杨超越已经作为人才引进落户上海。此事连续上热搜引发网友争议:“杨超越作为流量歌手,是否符合人才的标准?”“人家辛苦几十年寒窗苦读不如选秀出道当一个明星?”“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凭什么只有读书人才是人才?”

  都2020年了,竟然有人的观念还是“二”了又“二”。40年前,人才观念还聚焦在中专生、大学生和科学家,甚至中专生都进入干部系列,但万元户最多算致富能手,似乎没有被当做人才。而明星,更与人才无缘。这是有时代背景的。但是,改革开放走过40多年,背景变了,观念变了,需求变了,人才观念也需要超越。

  杨超越是一个具有巨大流量和争议点的艺人,唱歌跳舞也不是多么突出。2018年,《中国新闻周刊》颁发“影响中国2018”年度人物,杨超越荣获年度演艺人物称号,当时同样有争议,但颁奖词改变了一些人的老观念。颁奖词说:“这个年轻女孩身上折射出一个时代普通人的奇迹与梦想”。这个“锦鲤女孩”身上折射出当下很多人的影子:起点低、学历低、天赋差但仍在努力改变生活。这是无数人的真实写照,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在看到杨超越的表现后感同身受,选择支持她。杨超越的成功给了他们坚持下去的希望。

  这恰恰说明上海这座城市在人才评价上的包容度、开放性和励志度是具有超越气质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人人都有出彩机会”,你可以感受到更多“不走寻常路”的空间,这都体现出上海文化的创造力。正如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商业和文体旅游处处长所说,希望杨超越的能带动更多的文化资源和创新人才,“特殊人才不止她一个,所有符合人才导入政策的都有机会落户”。而@杨超越回应称,“作为一个艺人,可能我为临港能做的就是让大家更多的人知道临港,希望他们可以来到这里发展。”如此一拍即合,又有什么不妥?

  人才所以被称为人才,是因为其代表了正面价值的稀缺,它是由社会需求大小和能产生的价值的大小决定的,而非培养的路径所决定。一个碌碌无为的博士,可能并不被城市和企业所待见,而仅有高中学历的快递员李庆恒,被认定为杭州市高层次D类人才,凭借的是“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在多物品收寄、派送路线设计、智能快件箱派送等方面的能力,在快递大军中,没有多少人能超越李庆恒。

  没有一个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机遇也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学历只是一个用来创造价值的证明,不是用来炫耀的工具。如果你觉得做明星比读书更容易,你觉得眼红,那你也可以选择去出道做明星,如果你成功了,甚至还能超越杨超越的待遇。如果你的高学历创造的价值不如一个低学历的,那你应该感到悲哀而不是傲娇。杨超越曾说,“我要更牢牢地捧住老天爷赏我的这碗饭,多吃几口。”是的,与其摇头晃脑用羡慕嫉妒恨的口水来抱怨社会,不如俯下身子用不懈努力的汗水去浸透机遇,洗涮出服务社会的成功结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杨超越落户上海引争议 人才观念也需要“超越”

2020-11-27 09:3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