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坚实支撑

2020年11月08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上市公司是连接金融和实体经济的紧密纽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提高上司公司质量,发力点是资本市场,立足点则是实体经济。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金融系统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提出,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资本市场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有力保障,上市公司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坚实支撑。注册制有利于促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更全面、更有质量,减少信息不对称,倒逼上市公司加强管理,保护投资者利益。退市制度则有助于推动股票市场形成优胜劣汰的动态调整机制,让优秀公司脱颖而出。无论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还是“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其落脚点都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服务。

  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产业高质量发展来体现,而产业高质量则要以企业高质量为基础。尽管不是所有的优质企业都上市,但整体上看,上市公司是优质企业的代表,是优质市场主体,是支撑产业的中坚力量。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仅可以形成示范效应,而且能够通过上下游关联带动非上市公司提质增效,进而推动市场主体质量整体提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稳固的微观基础。

  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有助于国内居民通过工资和投资等方式稳定增收,并进一步增强消费能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为国内大循环提供内需支撑。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也有利于其增强国际竞争力,提升国际认可度,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利用更多资源,并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应当说,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积极意义不容小觑。

  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上市公司是连接金融和实体经济的紧密纽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提高上司公司质量,发力点是资本市场,立足点则是实体经济。着眼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能够让优者更优、强者更强、弱者变强、劣者退市,从而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活力、韧性和竞争力,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积蓄更强动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鼓励企业家创新,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

     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 金融监管“严”字当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坚实支撑

2020-11-08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