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企业家创新,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

2020年07月2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带来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重构,我国企业家要尤其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在危机中识别机遇,在迷雾中寻找出路,在困境中突破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1日下午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企业家“要勇于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这既对企业家创新提出了要求,也为企业发展指引了方向。

  企业家的创新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终极动力。企业是土地、资本、劳动等生产要素的集合。把各类生产要素进行有机组合形成企业的是企业家,充分发挥各生产要素经济价值的也是企业家。没有企业家,就没有企业,或者说没有真正有活力的企业。故而,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而创新是企业家的灵魂,让企业家成为企业家的就是创新。缺乏创新的企业家,不可能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追根溯源,企业生存、发展、壮大依赖于企业家的创新。

  企业家的创新是什么?经济学家熊彼特认为,推出一个新商品、引入一个新工艺、拓展一个新市场、发现一种新原料、创造一个新组织等都是创新。熊彼特所说的这五类企业家创新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商业化。企业家的创新不仅是创造新事物,还要让新事物产生商业价值。不能商业化的新事物不能称之为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离不开企业家的创新。正是由于广大企业家不断开拓创新,充分发掘生产要素的经济价值,引领财富创造,我国经济发展才夯实了充满活力的微观基础。

  当前,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带来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重构,我国企业家要尤其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在危机中识别机遇,在迷雾中寻找出路,在困境中突破未来。要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着力降低企业内部的组织成本和外部的市场交易成本,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努力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上的位置;要勇于推动技术创新,以全球视野整合技术资源,积极研究新技术、应用新技术,努力提升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上的位置;要勇于推动市场创新,努力拓展市场空间,打造过硬品牌,增强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信任度和美誉度,努力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位置。

  鼓励企业家创新,要放手让企业家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在市场中去尝试、探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企业家创新的引领作用;要全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励企业家大胆干事创业;要鼓励支持企业家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动技术升级、产品升级、质量升级、服务升级,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还要强化监管,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对于违法经营、恶意竞争、侵害消费者利益、套骗优惠政策等行为严厉打击,引导企业家把精力放到守正创新、健康发展上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企业家 做到这五点就能乘风破浪

     围绕产业链开展技术创新

     以产业赋能促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鼓励企业家创新,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

2020-07-23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