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看“半年报” 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逻辑

2020年07月21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以“稳步复苏”为突出特征的年中经济“成绩单”,反映了全国上下集中力量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所取得的成果,彰显出严峻挑战面前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我们要继续坚持底线思维和战略思维,化危为机、承压前行,全面观察中国经济目前形势和未来走势,准确把握中国经济的逻辑,以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二季度和上半年经济数据。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增长由负转正。这份以“稳步复苏”为突出特征的年中经济“成绩单”,一方面反映了面对疫情严重冲击,全国上下集中力量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推进复工复产所取得的成果;另一方面,也展示出作为一片大海的中国经济迎难而上、逆风飞扬的复苏力量,彰显出严峻挑战面前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

  守住“保”的底线。2020年是特殊之年,中国经济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衰退等多重冲击。非常之年,施非常之策。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寒流”,党中央沉着应对、综合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地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上半年GDP、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升,就业、物价水平总体平稳,基本民生保障有力。我们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了疫情,实现了经济由降转升,牢牢稳住了经济的基本盘,兜住了基本民生的底线,以保促稳,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求进筑牢了基础、赢得了时间、创造了条件。

  保持“进”的态势。从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中国经济在经历由降转升、稳步复苏的同时,正积蓄发展势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等新模式逐步兴起,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产业更快发展。数据显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4.7%,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高技术领域投入持续加大,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8%,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7.2%,其中医药行业投资增长10%以上,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30%以上。新兴领域动能增强,既有效对冲了今年以来疫情冲击下传统产业面临的负面影响,又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发展空间,彰显出中国经济“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的生机和活力。

  辩证地来看“半年报”,虽然有效有力应对疫情,保持基本盘稳定、实现逐步复苏的成绩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但是上半年GDP、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主要指标仍处于下降区域,二季度的回升增长仍然属于恢复性增长,疫情冲击的损失尚未完全弥补,推动经济回归正常水平仍需付出艰苦努力。因此,我们要继续坚持底线思维和战略思维,化危为机、承压前行,全面观察中国经济目前形势和未来走势,准确把握中国经济的逻辑,以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由负转正”殊为不易 彰显中国经济韧性

     经济复苏态势明显 发展动能加速集聚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辩证看“半年报” 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逻辑

2020-07-21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