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筑牢风险防控底线 促使中小银行“强身健体”

2020年07月16日 07: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小银行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的主力军,也是稳就业、稳民生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再加上自身的管理能力和经营实力有限,中小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承压,部分机构信用风险持续积聚,风险处置任务较重,个别机构面临一定的流动性紧平衡压力。一方面是实体经济对融资的渴求,一方面是上升的信用风险,如何让数量众多的中小银行活起来、强起来,提升其抵御风险和信贷投放的能力,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拓宽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

  金融和实体经济从来都是共生共荣的关系。疫情冲击之下,中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困境,也使一些中小银行资产质量受到影响,尤其是贷款集中在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旅游文娱等产业的银行资产质量受影响较大。根据央行金融稳定局近期披露的数据,目前全国4005家中小银行中,605家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已低于10.5%的最低监管标准,有532家风险较高。

  俗话说,有多大本钱做多大买卖。资本就是银行的本钱。只有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才能提升银行的放贷能力,增强对经济的支持。面对资本金困境,有关政策正在加大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5月份金融委发布了11项重磅金融改革措施,其中就包括拟出台《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7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着眼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这不仅拓宽了地方政府专项债的使用范围,也扩大了中小银行利用可转债的方式补充资本的途径。

  除了政策上的支持外,中小银行也可以尝试降低门槛,主动引入外部资金。根据银保监会对外开放的相关政策,目前符合条件的、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和外资机构均可参与中小银行改革重组。那么,存在资本金不足风险的中小银行应当未雨绸缪,主动作为,拓宽资金来源,多渠道补充资本金,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以更好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佟胜良/摄)

  全力以赴深化中小银行改革

  没有资本是不行的,但仅有资本也是不够的。中小银行要真正实现“强身健体”,还必须全力以赴深化改革,解决公司治理缺陷、业务定位模糊、风险管控薄弱等问题。

  中小银行风险频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三会一层”职责边界不清、运行效率较低,股权管理不到位,股东资质不合规,存在违规变更股权、关联交易等问题。去年,银保监会针对股东股权与关联交易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查处了3000多个违规问题,清理了1400多个自然人或法人代持的股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加强中小银行公司治理仍然任重道远。建立依法透明高效、真正相互制衡、适合中小银行特点的公司治理机制,正是改革的主要任务。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个别中小银行曾一度偏离主业,背离服务宗旨,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经营存在风险隐患。找准定位,回归“支农支小”的本源,是深化中小银行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目前,随着一系列引导中小银行回归基层、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出台,中小银行已逐渐明确业务定位,实施具有区域特色的差异化经营,重点服务好基层和中小微企业。深耕地方,不求“大而全”,力求“小而美”,既有利于发挥中小银行的自身优势,也有助于防范风险。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一些地方政府将中小银行当成了地方融资平台,当成了地方政府的钱袋子。推动中小银行通过完善治理机制化解存量风险,重点就是要深化地方政府和国资改革,推动地方政府从以往的直接行政干预转向公司治理框架内的出资人管理,持续提高公司治理市场化程度,进一步释放中小银行的改革发展活力。

  夯实基础、纠偏方向、完善机制,只有通过深化改革,众多中小银行才能走出困境,迎来发展新天地。

  对中小银行的监管一刻也不能放松

  中小银行成为监管部门合规处罚的重灾区,一方面说明这些被处罚的中小银行的内控制度及其执行均存在漏洞;另一方面也提示监管工作存在不足,监管体系相对滞后。去年以来,包商银行、锦州银行等部分区域中小银行暴露出风险问题,已经显示出银行风险一旦发生所产生的危害性。有鉴于此,对中小银行以及其他规模商业银行的监管一刻也不能放松,还要进一步加强,从金融系统的细枝末梢处防范风险。

  事实上,2019年,监管机构已加强了防控金融风险的力度,对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银行业机构及从业人员共下发了3382张罚单,平均每天开出的罚单超过9张,合计罚没金额达到了9.49亿元。这样的监管力度应该持续下去。只有坚决整治市场乱象,真正落实“监管姓监”,让藐法者受到惩处,让套利者无利可图,才能构建起公平有序的银行业市场秩序。

  4月份,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银保监会将继续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持续加大清理整治力度,加快推进股权集中托管等工作,进一步严格股东资质审核,强化穿透管理。711日,针对银行、保险业面临的突出风险与挑战,银保监会再次表态,将根据新的形势和新的情况,继续保持定力,优化监管措施,依法处置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水平,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确保银行业保险业稳健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信在共同努力下,中小银行将会走上健康的发展轨道,为“三农”、中小微企业等提供更多的优质金融服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武晓娟)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中小银行何以成银行业罚单的重灾区

     中小银行稳健发展趋势未变

(责任编辑:李焱)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筑牢风险防控底线 促使中小银行“强身健体”

2020-07-16 07: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