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市场主体有活力 中国经济有动力

2020年07月24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市场主体这样保】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既利在当前,更功在长远。相信在广大市场主体攻坚克难、奋力突围下,中国经济必将育新机、开新局,展现出更大的韧性与活力。

  “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同大家谈谈心给大家鼓鼓劲。疫情冲击经济、压力前所未有,这场座谈会无疑为1亿多市场主体和中国经济发展增添了迎难而上、破浪前行的强大信心。

  春江水暖鸭先知。如果留意,你会发现近段时间身边的小店正在发生变化,麻辣烫店推出无接触打包服务,理发店做起了直播,水果店还有各种团购群……疫情冲击之下,一个个小店积极自救,不断集聚人气。回想疫情初期街道的冷冷清清,现在这种热闹的烟火气更显珍贵。

  一个个小店,就是一个个经济细胞,虽然不起眼,却一头连着经济大动脉,一头连着百姓生活。截至去年底,全国注册小店8000多万户,带动就业约2亿人。4月下旬以来,已有1200万家小店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了增长。小店经济翻红也是中国经济回暖的一个缩影,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好于预期的经济复苏背后,是包括小店在内的上亿市场主体危中寻机、难中求进的贡献,是一系列政策的有效支撑。

  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是由一个个市场主体组成的,只有各类市场主体都保持活力,健康发展,才能实现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国家增税收的良性循环。保住市场主体,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够化危为机、赢得未来。

  当下,为保市场主体,各地各部门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精准有力地及时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浙江加大金融政策“输血”力度,为更多企业注入资金活水;重庆相关部门努力当好企业“粮草官”,在减税降费、财政奖补等方面频出实招;江苏一手抓督导检查一手抓服务,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全面梳理产业链,精准打通供应链;截至目前,财政部牵头和配合相关部门出台了100余项应对疫情防控、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等优惠政策……一系列有力举措显现积极成效,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压力得到缓解,生产运行逐步趋于正常。截至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分别达到99.1%95.4%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当前,要推动经济稳步复苏,还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让市场主体不仅“活下来”,更要“壮起来”“跑起来”。从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到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这次座谈会上提出的一项项务实举措为市场主体渡难关、求发展指明了方向。

  特殊时期,以政策护航,与企业家共克时艰,是一种珍贵承诺,更是一种精神鼓舞。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既利在当前,更功在长远。相信在广大市场主体攻坚克难、奋力突围下,中国经济必将育新机、开新局,展现出更大的韧性与活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鼓励企业家创新,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 与时俱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市场主体有活力 中国经济有动力

2020-07-24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