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降价就解约”无异于饮鸩止渴

2020年07月1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合理正常的协商,是长租公寓企业疏解困境的正解。同时,长租公寓行业的规范与监管,必须进一步跟上,政府推出的相关帮扶政策也可以精准再精准。既要让企业活下来,也不能强迫房东等相关客户承担法律之外的责任,这是应有的政策目标。

  近日,家住北京昌平区的白女士有点郁闷。两年前,她将自己的房子委托给自如对外出租,但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她就频繁接到自如的电话,对方要她把月租由原来的6700元降为5800元,并称“不降价就解约”。(7月13日《工人日报》)

  值得关注的是,白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受疫情影响,北京房屋租赁市场交易冷淡、租金下滑,近期,不少业主收到自如等长租公寓平台的降价要求,下降幅度在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如果不同意降价就强制解约,并且还要索要装修损失费。租金上涨的时候,业主的收益并没有增加。在市场遇冷、经营亏损的时候,却要求要么降价要么解约,让业主来分担经营风险,这是明显的“店大欺客”,不仅损害了业主的合法权益,更有违起码的契约精神。

  疫情冲击之下,今年上半年的房屋租赁市场,确实处于低迷状态。很多长租公寓企业手上的租赁房源大量空置,租金支出成本居高不下,可收入却锐减,遂面临着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的问题。

  事实上,房屋租赁市场遇冷与疫情有关,却也不能将原因完全归咎于疫情,真正的症结还是之前长租公寓扩张速度过快。几年来,长租公寓企业靠着“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等模式,积极进场,迅速扩张,在短期内寻求大量资金集聚,进而走上了租赁资产证券化之路。畸形的疯狂收房,严重脱离市场需求。这不仅为后来的高空置率埋下了隐患,也让这些长租公寓企业在“资本的游戏”里迷失。

  疫情的影响,再叠加长租公寓企业盲目扩张所埋下的隐患,市场就呈现出了今天的状况。不管怎样,长租公寓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并不是通过“要房东降租”就能解决的。“不降价就解约”,或许短期内能够缓解长租公寓企业的经营压力,但长期来看,从房东身上要利,无异于饮鸩止渴。如果失去房东的理解和信任,也就失去了生存之本,将影响长租公寓市场的健康发展。

  我们承认,面对租房市场的困局,各方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房东面临着日常生活成本增加、租房难度增大的压力;长租公寓平台面临着客源减少、房租下降的成本压力;租客面临着收入降低的压力。这样的困局不是任何一方能够独立解决的,更多的还是需要相互理解和包容,通过协商来化解纠纷,共渡难关。

  合理正常的协商,才是长租公寓企业疏解困境的正解。同时,长租公寓行业的规范与监管,必须进一步跟上,政府推出的相关帮扶政策也可以精准再精准。既要让企业活下来,也不能强迫房东等相关客户承担法律之外的责任,这是应有的政策目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长租公寓“借疫谋利”,真以为自己很聪明?

     “房住不炒”应当成为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不降价就解约”无异于饮鸩止渴

2020-07-15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