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用足"外力"练好"内功",企业才能"华丽转身"

2020年07月0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出口转内销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外界的帮扶不可或缺,企业自身更要积极作为。用足“外力”、练好“内功”、克服“路径依赖”,仰仗国内大市场,“华丽转身”的外贸企业将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和服务。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海外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对很多外贸企业来说,“出海”的路子暂时受阻,怎么办?出口转内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正如“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一样,有了14亿人口的大市场,我们应对挑战便有了更足的底气。4月份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优质的外贸产品受到国内消费者欢迎,说明出口转内销还有很大潜力可挖。但也要看到,一些外贸企业出于成本、品牌竞争力等方面的担忧,不想转、不敢转、不愿转,而很多国内消费者也都是“吃过见过的主儿”,出口转内销说易行难。所以,要让外贸企业“活下去”且“活得好”,还得“扶上马,再送一程”。

  今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内外贸有效贯通”;6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部署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6月30日,商务部召开网上专题发布会,强调将落实落细《意见》,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措施,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以《意见》为例,无论是“促进‘同线同标同质’发展,扩大适用范围至一般消费品、工业品领域”,还是“搭建转内销平台,鼓励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抑或“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支持,开展应收账款、存货、订单等质押融资”,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不仅是帮扶外贸企业破解内销难题的应急之举,也是促进内外贸有效贯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双循环,培育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长久之道。

  外界的帮扶不可或缺,企业自身更要积极作为。出口转内销,不是简单的“换个市场卖东西”,原来的外销产品,无论工艺和质量还是造型和款式,都要对应着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进行调整;外贸企业在多元化布局、品牌化探索、产业链供应链调整的过程中,除了传统的线下渠道铺设外,借助电商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等新渠道开展销售也是很好的选择;出口转内销的企业也不能完全“一边倒”,还要密切关注国际市场的最新变动,与以往客户保持联系……国内市场的竞争同样空前激烈,要站稳脚跟也离不开企业扎实的“内功”。

  坚韧而智慧的中国人,面对生活里的“麻烦”,不会怨天尤人,总会选择准确识变和辩证面对。无论是先进的制度、高效的治理,还是充满活力的经济、不断进步的科技,都是从解决现实问题、回应现实需要中产生的。用足“外力”、练好“内功”、克服“路径依赖”,仰仗国内大市场,“华丽转身”的外贸企业将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和服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外贸企业要在“转”字上下功夫

     支持出口转内销需注重长短相济

     出口转内销 疫情之下外贸企业的破局之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用足"外力"练好"内功",企业才能"华丽转身"

2020-07-05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