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转内销 疫情之下外贸企业的破局之策

2020年06月29日 13:12   来源:中国网   盘和林

  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不仅威胁了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也对全球经济产生了严重冲击。进入到六月以来,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受此影响,依赖外需的出口型企业难以为继,部分外贸产能慢慢转向国内。然而,由于国内外贸易市场环境存在不同,外贸企业在出口转内销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具体困难。

  6月22日,针对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一事,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外贸基本稳定。

  关于如何实现外贸企业的出口转内销,并不是简单地将出口国外的商品和服务直接向国内售卖就可以的,最大的问题在于国内外关于产品和服务的标准不同,故本次《意见》首先就提到了要“加快转内销市场准入”以及“促进‘同线同标同质’”发展。其中,第一条对由于疫情原因导致商品积压的企业意义重大:通过政府牵头简化转内销认证程序,缩短外贸企业商品进入国内的办理时间。第二条鼓励外贸企业生产符合国内外标准的产品,并由政府建设信息平台帮助企业生产转型。

  《意见》还指出,要通过搭建转内销平台等方式多渠道促进出口转内销,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实现产品销售。在疫情影响不断降低、全国各地逐渐复工复产的背景下,我国居民消费也正在逐渐回暖,这点在移动端表现得最为明显。在刚刚过去的“618”网络购物节中,我国的消费品市场又爆发出了惊人的潜力。外贸企业通过对接各类电商平台,接触直播带货等电商新渠道是其提高销售效率,克服时下之艰的必然选择。

  另外,《意见》还提到了要“做好融资服务与支持”,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对出口产品转内销提供金融支持,加强供应链金融服务。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实现出口转内销并不是一时便可以完成的。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外贸企业由于商品积压、资金无法回收,当前已经举步维艰。尤其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每一笔增加的成本支出都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此时金融机构若是能够站出来以信贷支持的方式缓解外贸企业面临的资金链断裂和资金不足问题,则给予了外贸企业重焕生机的希望。

  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转机。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外贸企业渡过了艰难的半年,这样严峻的局势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还将持续下去。“出口转内销”并不只是为了应对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帮助外贸企业化解危机而给出的应急之策,同时也是促进外贸企业生产转型的必要之举,是进一步释放我国消费潜力的重要举措。(责任编辑:高霈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出口转内销 疫情之下外贸企业的破局之策

2020-06-29 13:12 来源:中国网 盘和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