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加强协同配合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2020年06月10日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大棋局中,各地自然资源禀赋、经济发展条件不同,因此必须因地制宜、合理分工。只有各地协同发展,才能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实际上,短短一年内,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已经遍及黄河流域的6个省区。去年在内蒙古、甘肃、河南考察,今年在陕西、山西、宁夏考察,这样的节奏,足见习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视。

  一条黄河一盘棋。在去年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上,“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在从顶层设计上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域,生态资源丰富,粮食富足,能源资源富集,基础工业雄厚,既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重要的经济地带。然而,与长江经济带等区域相比,黄河流域的发展差距依然明显。一些人甚至认为,自西向东的黄河流域,就像一道横亘在中国南方与北方之间的经济“断层”。与长江“黄金水道”相比,黄河无航运功能,地理阻隔加上产业同质化程度高,导致沿黄省区经济协作不紧密,经济发展面临诸多难题。

  一是沿黄省区经济总量偏小,增速相对较慢。2019年,沿黄9个省区的地区生产总值约占全国的24.97%,而长江沿线11个省市的地区生产总值约占全国的46.2%。二是沿黄省区区域内发展失衡。陕、晋、内蒙古、甘、青5省区的地区生产总值之和,仅与山东一省的体量相当。三是传统产业比重高,产业结构重,新旧发展动能切换慢。尤其是中上游省区,均存在能源产业独大的现象。

  总的来看,沿黄9省区大多处于北方,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普遍存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如果能实现流域内上下游协调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南北经济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因此,我们必须要搞好黄河流域治理工作,做好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唯有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方能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事实上,近些年来,从黄土高原变绿到盐碱滩成鸟类“国际机场”,再到黄河湿地保护区成为“天鹅湖”,黄河流域内各省区已经形成了生态优先的发展共识。各地不断加大黄河水质保护、水土流失治理和水污染防治的工作力度,为黄河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奠定了基础。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协调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大棋局中,各地自然资源禀赋、经济发展条件不同,因此必须因地制宜、合理分工。比如,生态功能区就要创造更多生态产品,粮食主产区就要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贫困地区则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各地协同发展,才能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黄河宁,天下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我们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真正造福广大人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蕴

     同心同向建设幸福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加强协同配合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2020-06-10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