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以水而定 量水而行 做“活”水生态保护文章

2020年06月10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和基础保障。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是普惠的民生福祉,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精心打造宜居环境,就要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

  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水生态环境管理工作的关键之年。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打好攻坚战,坚持不懈谋划好持久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做好污染防治的各项具体工作。

  图为位于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境内的祁连山。祁连山地跨甘肃、青海两省,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产流地和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图片来源:东方IC)

  系统谋划水生态质量改善

  2019年,全国1940个地表水国控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74.9%,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3.4%,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从环境角度看,各地以水污染为代价的发展方式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优化。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突出。

  要系统谋划水生态环境保护,就要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扎实做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加强协调督促力度,确保完成“水十条”各项任务目标。要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持续推进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要强化流域水环境管理,健全和完善分析预警、调度通报、督导督察相结合的流域环境管理综合督导机制,完成水功能区监测断面与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断面优化整合,提升水环境监管效率。

  此外,围绕优化水资源配置,还需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和水资源双控行动,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努力增加优质水资源的供给,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进水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2019年10月13日,重庆市巫山县污水处理厂正在运行。(图片来源:东方IC)

  统筹推进水污染专项整治

  建设美丽中国,要着力抓好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入河排污口监管等工作;从河湖突出问题入手,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强化生态红线划定和空间管控,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

  以重庆为例。重庆河库众多,在水污染防治、长江岸线生态修复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水污染、水生态和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任务艰巨。近日,重庆发布第2号总河长令,聚焦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等老百姓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河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展现了当地政府为加快解决当前河流突出问题提出具体举措、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坚定决心。

  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生态是全民行动。打好碧水保卫战,一方面要强化政府责任落实,另一方面也要按照整体性治理的理念,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既发挥好公众的积极性,又协调好各个部门的利益,形成治污合力。

  2020年5月30日,湖北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污水处理厂正在处理污水。太平溪镇污水处理厂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奥贝尔氧化沟,设计规模为1.1万立方米/日。(图片来源:东方IC)

  科学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

  科技创新是提升水污染防治水平的重要途径。统筹水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离不开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的实施,更应善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不断提升水生态环境治理的精细化水平。

  近年来,宁夏加大科技投入,围绕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领域共立项4项,财政支持总经费2145.11万元。“煤矿高矿化度矿井水地下分质利用与封存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基于健康水循环的城市污水再生回用水环境修复策略及关键技术研究”等多个项目持续推进,一批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在水污染防治新技术研发、生活污水低成本高标准处理等领域积极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有效助力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兼顾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就要把河流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因地制宜地制定水环境监测标准,实施科学治污,以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加强水生态保护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从而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之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坚决打赢长江禁渔生态保护战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蕴

(责任编辑:李焱)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以水而定 量水而行 做“活”水生态保护文章

2020-06-10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