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2020年06月06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帮助广大高校毕业生渡过难关,不仅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就业的重要内容,也可能将影响这些年轻人一生的发展。未来,政策再推一把、高校再帮一把、相关企业再拉一把,不仅能为毕业生创业和灵活就业搭建更广平台,也能进一步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实现更大发展。

  874万人,今年高校毕业生的规模。让这些血气方刚的人有活儿干、有盼头,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日前,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指出,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层层压实责任,抓实抓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一重中之重。要加紧落实稳企业稳岗位各项举措,采取更多市场化办法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这届大学毕业生不容易啊!前几年总说“史上最难毕业季”,跟今年比都不好意思说出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些同学正在经历一个艰辛的毕业季、就业季。对于毕业生来说,经过“超长待机”后,无法和同学一起拍毕业照、参加毕业典礼,将成为人生的一大遗憾。很多人走出校门后,发现就业市场也有了变化:心仪的企业不再招人了,“云面试”还得慢慢适应,感兴趣的岗位竞争更激烈了……帮助广大高校毕业生渡过难关,不仅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就业的重要内容,也可能将影响这些年轻人一生的发展。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橄榄枝”抛向了毕业生。教育部已经安排硕士研究生扩大招生规模18.9万、普通专升本扩招32.2万、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扩招;“特岗教师”计划今年招募规模将达到10.5万;今年还将招收40多万毕业生补充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采取“先上岗、再考证”的举措,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配备;国有企业今明两年将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三支一扶”项目今年也进一步扩大规模,招到32000人……通过这些定向的政策支持,将为毕业生求职就业提供更多选择。

  当然,市场经济环境下,就业本质上是由人力资源市场需求决定的,因此要稳定和扩大就业,就必须给用工主体,特别是各类企业以稳定的、持续改善的市场预期。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25日至5月15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对1.28万亿元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本金实行延期安排,对559.9亿元到期贷款利息实行延期安排。还要看到,此次疫情中,在线消费、教育培训、医疗健康、无人经济等领域不仅没有受到冲击,反而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而这些领域中恰有很多适合年轻人的岗位和机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路建得再宽,也得自己迈出脚步。近些年来,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国家都给予了充分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社会业已形成了积极进取、开放包容的创新氛围,年轻人完全可以遵从内心、根据自身特点做出选择。哪儿有梧桐树,哪儿就有金凤凰,大学毕业生更多流向民企和中小微企业,也正是社会活力的体现。当然,在今年这样的就业形势下,对一些人来说,适当降低一下期望值,“猥琐发育,别浪”,也是打好“逆风局”的关键。正如总理所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系千万家庭幸福,关系财富创造、高质量发展。”未来,政策再推一把、高校再帮一把、相关企业再拉一把,不仅能为毕业生创业和灵活就业搭建更广平台,也能进一步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实现更大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稳保学生就业,高校须用绣花功夫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2020-06-06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