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转板须把好企业质量关

2020年06月08日 06: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首届挂牌委也即将正式启动精选层挂牌审议工作。网民称,新三板转板制度为中小企业“渐进上市”打开通路,有助于增强中小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信心。转板过程中,需要严格把关,在运作中持续不断地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形成良性的市场进退生态。

  网民“张炜”认为,新三板转板不仅打通了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上升通道,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还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机会。网民“杜恒峰”认为,新三板转板制度最重要的意义,还是在于它对企业这一微观主体的价值。当转板制度打通了多层次资本市场,意味着企业不必一定要经历IPO“一考定终身”,而是可以先从基础层起步,逐步走完创新层,再到精选层,最终完成上市。

  网民“刘晓忠”提出,转板制度是迈向更高标准市场的净化机制,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新三板借助科创板和创业板在市场的声誉,既可以提升自身的形象,又可以与主板市场形成竞合效应。

  还有网民称,对于转板本身而言,严格把好企业质量关很重要。网民“曹中铭”表示,对于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把关,需要从两个层面进行。首先是全国股转系统的把关,新三板分为基础层、创新层与精选层,由于精选层公司为转板的对象,哪些企业能够进入精选层,将关系到其今后是否能够转板,其质地如何显然又关系到主板上市公司的质量。其次,对于沪深交易所而言,一方面需要把好转板企业的定位关,科创板定位于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板定位于创新创业型企业,一旦转板企业不符合科创板与创业板的定位,则应将其挡在门外;另一方面,注册制背景下,沪深交易所也需要把好审核关,从严审核的原则不能丢。

  (记者 陈伟 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新三板转板须把好企业质量关

2020-06-08 06: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