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看待离婚“一号难求”

2020年05月18日 09:39   来源:燕赵晚报   斯涵涵

  近日,有市民在网上反映,深圳罗湖区民政局离婚办理业务预约爆满,多次预约不上,在疫情逐渐好转的情况下,希望能恢复此前的现场取号办理业务。罗湖区民政局对此回复称,根据要求,暂不能恢复现场取号办理。受疫情影响,4、5月迎来离婚潮,罗湖区民政局已根据情况,适当增加预约名额。(5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因为疫情期间的宅家不出,有人预计今年底或将出现一小波“婴儿潮”,没想到,“离婚潮”早于“婴儿潮”提前到来。想预约离婚的深圳人,离婚排号至少等1个月,“一号难求”的场面让人唏嘘,一时间,惊讶、调侃、嘲讽、焦虑扑面而来。

  其实,仔细梳理相关数据,便会发现所谓的“离婚潮”有点夸张。疫情来袭,各地婚姻登记按下暂停键,几个月累计下来的正常的“离婚业务量”,现在扎堆办理本就人手不足,加上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要求,需要预约排号、保持距离,控制人流,不可能像以前那样即刻办理,自然导致了预约拥堵的“一号难求”。

  当然,离婚“一号难求”背后也凸显逐年走高的离婚率。数据显示,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5年呈递增状态,而疫情阶段的特殊居家生活,让爱情、婚姻更经历了非常考验。逼仄的空间、经济压力、日夜颠倒、家务劳动、家暴……导致原有的家庭矛盾激化,引发各类情感问题,让终日相对的夫妻避无可避,婚姻危机爆发导致了“一号难求”。

  离婚“一号难求”需要辩证看待,离婚,虽说不算好事,但也绝不是丑事坏事。我国婚姻法规定婚姻自主,夫妻双方都可以合法结束婚姻关系,任何人不得干涉。现代社会理应对离婚现象秉持宽容的态度,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加追求平等、身心愉悦的婚姻,并不像长辈一样惧怕离婚,这也是离婚率高居不下的一种因素……从某种角度上说,善待离婚群体体现了现代社会的文明进步。

  对于离婚“一号难求”,民政部门应当制定应对预案。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适当增加预约名额,尽量满足民众的需求,缓解离婚“一号难求”,保障公民的婚姻自主权利。同时要大力开展心理咨询、婚姻辅导等宣教工作,帮助困惑人群认清婚姻的现状与期待,实事求是地减少“冲动离婚”“情绪性离婚”等,也要依法行政,支持陷入家暴、“三观不合”的人早日走出“不合适婚姻”的泥潭。

  而那些苦于离婚“一号难求”的人,在等待预约排号的时候不妨也冷静一下,自己的婚姻是否彻底无可挽救?人生是次长途旅行,逃避困难和责任解决不了问题,彼此珍惜,相互宽容,学会正确处理家庭矛盾的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经营爱情、婚姻的能力,才能“相看两不厌”,幸福常相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辩证看待离婚“一号难求”

2020-05-18 09:39 来源:燕赵晚报 斯涵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