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推出离婚考卷”:先别急着批评

2019年05月27日 07:30   来源:红网   王蓉

  近日,湖北仙桃市人民法院设计了一张离婚考卷,考题如“结婚纪念日是哪一天”“夫妻间有哪些美好回忆”等等。法庭负责人介绍说,考卷是为了让当事人重新审视双方关系,考试分数将作为调解或裁判的重要参考。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做了试卷就不想离婚的夫妻。(5月25日《大河报》)

  该新闻刚一发出就引发网友热议,许多网友认为这是在滥用职权,干涉婚姻自由,质疑是否考不及格就不给离婚;也有网友认为离婚考卷的存在毫无意义,当事者完全可以乱填一通;更有甚者,认为这是当地法院的政绩工程,并非真心为群众着想。

  其实离婚考卷并不是湖北仙桃法院的首创,江苏连云港、陕西西安、四川宜宾等地的法庭都曾出过类似考卷。其本意都是想在矛盾激烈的时候让双方冷静下来,以便找出矛盾症结。仙桃法院沙湖法庭负责人表示,试卷主要用于了解双方真实想法,以作为调解或裁判的参考,不存在及格与否的问题,能否离婚还是要根据相关法律和事实依据。

  有网友指出离婚考卷对于因家庭暴力申请离婚的夫妻来说是拖延时间更是一种折磨。首先,仙桃法院负责人表示,考卷并非强制,也不会作为最后判决是否离婚的依据。其次中国产业信息网公布的《2018年中国婚姻状况、离婚因素及离婚案件分析》显示2018年全国45.9%的夫妻因感情不和向法院申请解除婚姻关系,27.8%的夫妻因家庭暴力申请离婚。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大多数夫妻因家庭矛盾甚至是一时冲动就选择离婚。此外表中还显示离婚率高发段为婚后1-5年期间,这个阶段的夫妻大多年轻冲动,充满理想主义,很容易在茶米油盐中丧失激情从而产生矛盾,由于缺少经验或是抹不开面子,极其容易走到离婚这一步。

  另外,从法律上讲,一般请求判决离婚肯定是夫妻中有一方不想离婚,法院想从中调和合情合理。从法院发布的离婚考卷来说,这其中考题包括“夫妻间最美好的回忆、对方为你做出什么牺牲、你在家庭中尽了什么责任、是否想过离婚可能导致小孩被当做异类受欺负、陈述对现在婚姻及家庭的想法和今后的打算”等。通过这些题目唤起夫妻曾经美好的回忆,使双方都冷静下来接受更好的调解;使双方及时反思自己曾经的过失,慎重考虑离婚的后果:对家庭对孩子的伤害……对于因一时冲动就想要解除婚姻关系的夫妻来说无疑有所裨益。

  然而就该则新闻受到网民如此大的抵制的情况来说,湖北仙桃法院本可以做得更好。一则新闻中许多信息不全,造成受众误解,以为考卷与判决离婚挂钩,因而激化了大众情绪;二则其发布的试题也确实是有值得改进的地方,考卷中许多问题都停留在测试记忆力的水平上,只要能写出答案就会得分。如“家务事是怎么分工的?”答案为:老婆在做,居然也会得分。这种题目对缓和情绪没有益处甚至可能会激化当事人的矛盾。法院应当以人为本,推出真正能测试婚姻质量的考卷。

  而作为公众的我们,对于政府推出的新措施先别急着批评,了解事实再做评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