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与离婚,自由与责任

2019年03月29日 07:31   来源:羊城晚报   周云

  民政部日前发布2018年4季度数据,称2018年中国共计结婚登记1010.8万对,离婚登记共计380.1万对,有关结婚率下降的讨论再次引爆网络社交平台。有媒体统计,30年间,中国结婚率降一倍、离婚率涨一倍。1988年至2017年,中国粗结婚率由16.6‰跌至7.7‰,比1988年(16.6‰)少了约116%。同时,1988年至2017年,粗离婚率总体呈上升趋势。2017年,中国粗离婚率达3.2‰,再创新高,与1988年相比,涨了约1.67倍。

  看到这两组数据,我想先不要急着做价值判断,特别是不要急着批判。30年来,结婚率的降低,离婚率的升高,反映出的是中国社会的变化,即社会包容度的提高,和对个人自由选择的尊重。众所周知,在之前的那个年代,结婚和离婚其实并不自由,看起来是两个人的事,实际上是家庭的事、社会的事,乃至于是组织的事。一个人并不完全拥有选择不结婚的自由。至于离婚,则可能会引发对当事人方方面面的评价和压力,乃至于会对当事人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会使很多婚姻不幸福的人望而却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低离婚率其实并不合理。因此,30年来结婚率从高到低,离婚率从低到高,我们要看到背后的社会进步。

  但是,自由永远跟责任相伴,没有责任,自由则会被滥用,婚姻自由也是如此。无论是结婚的自由、不结婚的自由,还是离婚的自由、不离婚的自由,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生的幸福。特别是离婚环节,给予人们充分的离婚自由,绝不是鼓励离婚。一个好的社会,就是给予个体自由的权利,让婚姻幸福和人生幸福具有了必要的前提。但这并不意味着有了这些自由,就一定会有一个幸福的婚姻,幸福的人生,关键还在于个体能不能用好这些自由。用好的关键——是责任!

  结婚,是婚姻必由的起点。离婚,却不是婚姻理想的终点。想必绝大多数走向婚姻殿堂的人,都不愿意自己的婚姻以离婚而告终,从婚姻一开始就居心叵测的人,毕竟少之又少。绝大多数人还是向往白头偕老的婚姻终点。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从统计数据来看,越来越多的人的婚姻最终以离婚而告破裂。从初心和结果的角度分析,离婚仍然是一种生活的失败。是什么导致了事与愿违?造成婚姻破裂的原因很多,但当事人双方或者单方责任的缺失,显然是一个非常普遍的因素。

  因此,现代人的婚姻观中,因为有了自由,所以才要更加注重责任。每个想走入婚姻的人,首先要问问自己,是不是做好了为这个家庭承担起责任的准备。如果没有做好准备,真的不如继续单身,贸然结婚,是对两个人的不负责任。在婚姻当中的人,应该时刻以责任提醒自己,用心地经营婚姻。走在离婚边缘,或者已经离婚走出婚姻的人,每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是不是在婚姻当中尽到了自己该尽的责任?是不是用心经营了这段婚姻?如果说以前的婚姻不幸福,很多源于不自由的选择的话,那么今天,在有充分的自由的条件下,婚姻仍然不幸福,就十有八九应该归因于自己。当然,积极地来看,因为有了自由,婚姻幸福的钥匙,也掌握在自己手中。与其慨叹婚姻的不幸,不如行动起来,用心地、负责任地经营好自己的婚姻。 (作者周云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